央广网

汝阳县法院:执行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2018-03-14 15: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3日消息 在面对贫困家庭、弱势群众时,执行干警不仅是法律尊严的捍卫者,更是人民利益的践行者和关切者。汝阳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任本育说:“执行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汝阳县某粮油店负责人赵某春节期间从信阳购进8万元的食用油后以油品不合格为由拒付货款。在进入执行程序的时候,执行干警发现该粮油店存在经营不善的问题,再加上被申请人赵某是残疾人,执行局决定不强制执行,经过耐心调解,最后执行了8万元。执行法官冒雪奔赴信阳送去执行款,此举令申请执行人某深受感动,自愿放弃余款。

  强调人性化执法,严厉而不冷血,这是汝阳县人民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时的一大工作方法。“在执行中,有时候法院退一步,也许得到的就是另外一个结果。”该院执行局副局长李青锋说。

  申请人杜某和被执行人张某是关系不错的前后邻居,因家务琐事发生纠纷,最终造成杜某骨折并入院治疗。案件经汝阳县法院审理后,判定张某夫妻赔偿各项损失2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后,张某并没有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干警来到张某家中见到张某的妻子李某,作为被执行人之一,执行干警准备采取强制措施要将其带走。李某说:“丈夫外出,她要是被带走了,孩子生活可咋办?”

  核实情况后,执行干警决定不对李某采取强制措施,对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李某很感动,当即答应把执行款交给弟弟杜某。“法院不但让我拿到了钱,还让俺们重归于好……”3月12日上午,前来领取执行款的杜某的妻子表达了对执行法官的感谢。

  执行干警用温情消融了被执行人“冰冷”的心,汝阳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在每起案件的处理过程中,都尽量让双方当事人和每一位参与者触摸到司法的温度。(通讯员张克雷)

编辑: 汪宁

汝阳县法院:执行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汝阳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任本本育说:“执行有力度,更要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