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首次开庭

2018-03-08 11:0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7日,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首次开庭,受理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两家知名企业因合同引起的纠纷。这次开庭是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的第一次,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第一次。

  据河南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仲裁案件的当事人因在国际建设工程项目的建造上产生争议,根据双方合同中约定的仲裁条款,郑州仲裁委员会受理该宗纠纷。经过前期必要的法律程序,仲裁庭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外,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负责人买涛对记者说:“根据仲裁规则,开庭之前,由双方当事人各自在仲裁名册中指定了一名仲裁员,并共同指定了首席仲裁员,于今日对双方当事人的纠纷进行审理并做出裁决。如你们所见,仲裁以不公开进行为原则,且双方企业以及承担仲裁职责的人员均负有保密义务,这样能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信息。”

  “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去年10月份正式入驻河南自贸试验区,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受理窗口,受理涉及河南自贸试验区和涉外的仲裁案件。”买涛介绍说,我国于1987年成为《联合国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即《纽约公约》)的成员国,根据该公约的规定,郑州仲裁委员会的裁决可以在全球156个国家申请承认和执行。

  国际商事仲裁的优势在哪?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发挥何种作用?据相关法律专家介绍,仲裁是国际通行的一种解决商事纠纷的主要方式,仲裁机构可就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予以受理和裁决;审理仲裁案件的仲裁员都是各个行业的专家,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裁决一经做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中,运用仲裁方式解决商事纠纷,有利于繁荣国际商事贸易、深度对接国际商事制度、保护市场各类商事主体,进一步提升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措施。”该专家表示。

  记者了解到,郑州仲裁委国际商事仲裁院采取“一站式”受理方式、实行网上审批、立案和办公,方便当事人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就近选择仲裁服务。买涛表示:“国际商事仲裁院将通过优质高效的仲裁、调解、评审等多元化服务,妥善化解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商事纠纷,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记者 赵振杰 孙静 实习生 刘斐)

编辑: 汪宁

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首次开庭

3月7日,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首次开庭,受理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两家知名企业因合同引起的纠纷。这次开庭是郑州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的第一次,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