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确山法院执行局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8-02-27 10: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7日消息 确山法院已连续九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已经形成办理该类案件的常态化机制,截至12月25日,该院共审执结涉农维权案件157件,涉案人数200余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0.11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村留守群体撑起司法保护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突出维权领导,建立和完善农民工权益维权工作领导体制。院党组对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合理调配,用足用活一切司法资源。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农民工讨薪维权组、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组、“三留守”人员维权组、执行组、宣传组;实行院长带头办案制,力促涉农案件快审快结。

  二是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做好立案服务引导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涉农案件综合服务平台,解答农民工及其家属的法律咨询,为群众申请立案,案件查询等诉讼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涉农维权案件办理坚持三优四快原则,即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全面提升办案的速度和质量。

  三是加大执行力度,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坚决让胜诉农民及时实现权益。开设涉农案件“曝光台”,定期公布涉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老赖”,及时将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集中发放执结款,突出典型突破,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提高维权意识。通过持续推进涉农维权法制宣传活动,开展“送法进工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院长发表推进涉农维权工作电视讲话,以及召开涉农维权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和向社会通报失信黑名单、开展涉农民工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等,积极营造农民工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讯员 方光璞)

编辑: 彭华

确山法院执行局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确山法院已连续九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已经形成办理该类案件的常态化机制,截至12月25日,该院共审执结涉农维权案件157件,涉案人数200余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0.11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村留守群体撑起司法保护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