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河南省将村村都有法律顾问

2018-02-05 15: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年底前,河南省每个村庄、社区都将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日常法律服务。近日,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村庄、社区设立已排出时间表,并对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日前,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建设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出台,全面明晰了在全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要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建设作为服务基层农村、社区的重要抓手,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便民服务。

  此次通知规范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工作场所,要求统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每个村(居)配备至少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帮助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法律服务工作。村(居)法律顾问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一定法律素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

  按照要求,村(居)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今年3月前,每个省辖市将各选择1至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今年4月开始,全省全面推进建设事项,建立相关工作制度,10月份开始,全省将开展全面督导考核,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通讯员 连欣)

编辑: 张航

2018年河南省将村村都有法律顾问

今年年底前,河南省每个村庄、社区都将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日常法律服务。近日,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村庄、社区设立已排出时间表,并对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