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固始县民警朱文虎:青春在坚守中闪光

2017-12-28 15:4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8日报道 提起警察,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影片中那娴熟的拳脚,高超的武功,扣人心弦的警匪枪战,他们铁肩担正义,丹心筑警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体现警察人生价值的,并非都在刀来剑往中。在这支钢铁的队伍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面对高高的围墙,密密麻麻的电网,漆黑的铁门,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
  2011年7月,他告别了那个曾经青涩的自己,穿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警服,肩负起了神圣的监管职责,走进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在没有硝烟战火,没有鲜花掌声中,把枯燥演绎成镇定,把单调幻化成执着,把高危铸造成坚强,用牺牲诠释担当,守着寂寞,耐着清贫,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他,就是固始县看守所民警朱文虎。
  驻足回眸,高墙、电网、铁窗、监区、大厅、走廊、清晨、晌午、晚上……他阔步向前。
  初入所时,第一次面对高墙电网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在盛夏的深夜巡逻在狭长的走廊上,他也曾犹豫后悔来错了岗位,思索之后他依然选择了坚守。作为一名看守民警,实行的是倒班制度,平均不到三天就要值一个班,一个班是二十四小时。在这二十四小时里,还要无数次的在一百多米长的走廊来回巡视。这不光是对精力体力的挑战,更是对岗位责任心的重大考验。伴随着走廊里单调、空旷的脚步声,他走过了半年时光。由于当时父母不在身边,又没结婚,所以他吃在所里,住在所里,值班在所里,不值班也在所里,一门心思扑在了工作上。只要工作有需要,他都能第一时间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
  深夜,警铃骤响。
  监控屏幕定屏在过渡监室。
  “报告干警,我们监室袁XX昏迷过去了。”
  “好,我知道了,马上前往处置。”
  越是情况紧急的时候,越是不能忘了章法。朱文虎按照《处置突发情况预案》规定,一边用对讲机向值班领导汇报,一边和值班同事前往监室窗口问询具体情况,待同监室人所报情况被确认属实后,朱文虎会同武警战士一同将袁XX带往县医院进行急救,经过整整一夜的忙碌,伴随着袁XX双眼的微睁,大家紧张的心情终于放下了,朱文虎也在倦意中露出甜美的微笑。当同事换班后,已经美美的睡上一觉时,朱文虎又回到了监控室,他要做的是调取并保存袁XX病发前一周内的监控视频资料......
  看守所里,世间百态、五味陈杂。有一名90后的年轻人侯某,因父母关系不和疏于对他的教育,而结缘于网络朋友,从开封市独身一人来到固始县,就是这样一个外来的年轻人,整日和朋友沉迷于网络游戏,将随声携带的钱物挥霍一空后,生活无以为继而想起了窃念。本就缺乏家庭的温暖,如今更没有家人的关心,加之对自己即将面临的法律严惩心存畏惧,被抓后的侯某,整日沉默不语。但朱文虎并没有弃侯某于不顾,而是从生活上关心他,从思想上开导他,让他放下包袱,从根本上反省自己的错误。最终,侯某以认真的态度接受了法律对自己的审判。
  经历管教工作后,朱文虎的岗位再次发生了变动,负责分管已决犯的管理工作,其中最让他头疼的就是投牢。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好像只需要把已经判刑的罪犯送到监狱就行了,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大相径庭、困难重重。为了押解工作的顺利,他加强业务学习,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了送押的全部内容、要求,在每次出发前,都将相应的准备工作做全、做好,争取送押工作顺利、有效的完成。
  有一次时值初冬,早晨出发时天气还好,刚上高速公路不久,就遇见大雾,越走雾越大,视线越来越模糊,车辆不得不缓慢前行,由于浓雾太大,一度造成车辆停滞。车上押载着犯人,险情随时可能发生,带队领导果断做出决定:全体押解人员加强警戒,负责严密看管罪犯,就是缓行,也不能停下。看着罪犯们蠢蠢欲动的眼神,按捺不住的表情,朱文虎等人在车里丝毫不敢懈怠,除了时常发出管制指令,还要绷紧每一根神经,防止出现任何差错。就这样,举步维艰,终于在下班前,赶到了目的地,将罪犯悉数交付给了监狱,完成了艰难而又充满危险的押解之旅。
  “监控的大屏幕上,偶尔出现小面积的黑屏,需要维修一下。”交接班会上一同志的汇报。
  “会后,我立即检修 。”   
  “明天县人大代表团来我所视察工作,小朱,你把汇报材料准备一下。”所长安排道。
  “好的,我今天就准备。”
  ......
  韩愈曾在《劝学解》中写到“业精于勤,荒于嬉。”朱文虎正在依靠勤奋好学,熟练掌握工作所需的各项业务技能,成为监管内勤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内勤",顾名思义是部门内部的"勤务兵",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工作中不仅包括收集、整理、上报信息数据,还要撰写文字材料。初到内勤岗位上,为尽快胜任岗位工作,他手不释卷的钻研看守所业务知识,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在工作中摸索,在实践中前行,短短几个月内,他已经能将《管理手册》里的大部分内容了然于胸。
  夏季高温,监控显示屏时常出现短时小面积黑屏现象,对于这种情况的发生,朱文虎早有预料,拿出备好的工具和仪器,检查、检修、更换电子元件,分分钟屏幕显示正常,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每天交接班会后,都会有好多的事情在等着他做,像检修机器、准备迎检材料及上报工作总结等等不知道有多少,但是他就像一个上足了劲的时钟一样,有条不紊的一样一样的的保质保量的完成,哪怕是在别人都已下班休息的时间。
  仰望天,泪眼婆娑,坚守的执着顶破黑暗;夜无眠,顶风立雪,坚定的信念擎起一方平安。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算算现已是六个春秋了,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更没有像刑警那样拥有侦察破案的惊人壮举;也没有像交警那样伫立在人流涌动的十指路口指挥交通的标准手势;也没有像社区民警那样深入群众调解纠纷的深刻经历;他有的只是坚守,坚守,坚守!坚守在监管一线,坚守着参警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没有硝烟战火,没有鲜花掌声中,把枯燥演绎成镇定,把单调幻化成执着,把高危铸造成坚强,用牺牲诠释担当,守着寂寞,耐着清贫,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通讯员 李健 汪连红)
编辑: 张航

固始县民警朱文虎:青春在坚守中闪光

提起警察,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影片中那娴熟的拳脚,高超的武功,扣人心弦的警匪枪战,他们铁肩担正义,丹心筑警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体现警察人生价值的,并非都在刀来剑往中。在这支钢铁的队伍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面对高高的围墙,密密麻麻的电网,漆黑的铁门,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