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关法院:法官搭建亲情桥梁

2017-12-19 09: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原本是亲戚关系,却因为借贷纠纷对簿公堂。案件进入到执行阶段后,双方更是矛盾升级。近日,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任蓉,反复释法明理,并以亲情为突破口引导双方互谅互让,最终成功调解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圆满执结。

  2011年3月,被告秦某因急需用钱,向亲戚乔某借款3万元,约定月利息按3分计算,并当场出具了借条。2014年,乔某因车祸不幸去世,其爱人姜某、女儿乔某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向秦某索要借条上显示的3万元借款。但秦某称,同年7月,其已归还乔某现金2万元,因是自家亲戚,就没在借据上做变更。所以,秦某只同意还款1万元。2017年5月,原告姜某将被告秦某告上法庭,因秦某提供不出已还款2万元的证据,法院判决被告秦某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偿还原告借款本金3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秦某坚持自己已还款2万元,不愿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双方争执不下,矛盾日深,致使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在充分了解事情经过后,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原系亲戚,且双方对借款事实争议较大,承办法官任蓉决定趁热打铁,采取亲情说服和执行双管齐下的措施。她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不厌其烦地释法明理,悉心调解,最终缓和了双方的对立情绪,并促使双方相互让步,达成和解协议。(通讯员 李永飞 刘来生)

编辑: 叶远

北关法院:法官搭建亲情桥梁

判决生效后,秦某坚持自己已还款2万元,不愿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双方争执不下,矛盾日深,致使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在充分了解事情经过后,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原系亲戚,且双方对借款事实争议较大,承办法官任蓉决定趁热打铁,采取亲情说服和执行双管齐下的措施。她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不厌其烦地释法明理,悉心调解,最终缓和了双方的对立情绪,并促使双方相互让步,达成和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