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睢阳区法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日活动

2017-12-04 17: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4日消息 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睢阳区法院开展颇具特色、丰富多彩的“12·4”公众开放日、宪法宣传、法律惠民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场景一:走上街头,宪法宣传,为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上午刚一上班,睢阳区法院干警一行30余人在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传峰的带领下,来到睢阳区法治广场上,开展了一场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法官,包工头欠俺的工钱不给怎么办?”

  “法官,孩子不孝顺俺找谁管?”

  “法官,朋友借我的钱,因为我们当时关系好没打欠条,现在这钱要不回来了咋办?”睢阳区法院展台前热闹非凡,不断有市民闻迅赶来,主动向法官咨询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询问解决途径。

  不少法官主动走上街头,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法律法规知识、法律小常识、立案指引等普法资料,宣讲典型案例,宣传宪法知识,与市民零距离交流,为广大市民送上一份丰富的“法制大餐”。

  整个活动共进行了5个多小时,睢阳区法院共接待来访群众近200人次,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近千余份,现场答疑法律难题130余个,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场景二:不辱使命,庄严宣誓,面向国旗许下誓言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宣誓人:”

  10时15分,随着庄严的国歌声起,在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徐明立的带领下,睢阳区法院40余名员额法官举起右拳,通过全国视频会议系统,与全国各地法官代表一起,面对宪法和国旗郑重作出庄严承诺,铮铮誓言表达了人民法官忠于宪法法律,捍卫公平正义的决心。

  场景三:敞开大门,公众开放, “农民工”零距离感受司法阳光

  12月4日上午,睢阳区人民法院向群众敞开大门,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民工代表60余名受邀走进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工作室、法院荣誉室、执行指挥中心,大家一路参观,民事庭审、刑事审判、执行远程,大家细心旁听,切身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零距离接触法院,感叹法院工作的严谨高效和丰硕成果。

  走进执行指挥中心,代表们观看了“点对点”执行查控演示和单兵执行指挥演示,通过 “点对点”执行查控体系,大家看到了网络查询、查控被执行人账号及存款的过程。之后,执行局长王青田通过单兵指挥系统,现场指挥了执行法官何瑞卿等在浙江杭州一银行内正在进行的执行活动。操作演示让现场人员无不感叹到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化。

  “给我触动最大的是法院执行查控中心和指挥中心。现在法院信息化真是不得了,足不出户就能查到你的房,扣住你的钱,再远也能找到你!这几年,我也经常带着农民工包些工程,偶尔也拖欠工资的现象,要是让他们告到了法院可不得了!以后可再也不敢了!”包工头郑先生不住感慨。

  市民张先生:“今天参加法院的开放日活动,让我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宪法教育,睢阳法院在积极拓展司法为民工作上,不断突破,便民化的诉讼服务中心设施更是让我眼前一亮,我对法治国家建设,充满期待!”(通讯员 余萍)

编辑: 叶远

睢阳区法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日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睢阳区法院开展颇具特色、丰富多彩的“12·4”公众开放日、宪法宣传、法律惠民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