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层执行苦乐多 严惩“老赖”不停歇

2017-11-20 10:47:00来源:央广网

    11月3日,汤阴县法院将一名逃避执行、花样百出的“老赖”进行司法拘留,因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等待“老赖”的将是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

  “老赖”玩起“躲猫猫”,天网恢恢终不漏。2017年6月,家住汤阴县的李某红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手续后带着家人突然消失,家门禁闭、音信全无。执行法官通过查询其房产、车辆、股权和土地,均没有实质进展,多方走访群众也没有发现李某红的相关线索。执行法官将李某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并在其村中张贴“大头贴”,李某红通过中间人向申请人张某传话,法院永远也别想找到他的藏身之所。为促进案件尽快执结,执行法官与申请人分兵两路,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同时寻找李某红的线索。2017年10月,有群众在县城某处发现李某红后向申请人报信,申请人张某在乔装打扮后跟踪李某红,通过三天的摸底,最终发现了李某红租住于汤阴县郊区外的一处偏僻厂房。

  “老赖”眼疾腿快跑的欢,法官跃门而入紧随后。10月14日早上6点32分,执行法官刘现光接到王某电话,确定李某红正在租住的厂房内装车交易废弃塑料罐,刘现光法官带领杨剪、常胜利、贺建新等人迅速赶赴目的地,到达厂房后,发现该厂房有一扇高2.5米的荷叶形大门,大门正中间有一个30厘米左右的门洞,通过门洞执行人员发现李某红就在院内,刘现光法官喊道“李某红,快开门!”,李某红也没多想就径直走过来准备开门,谁知,通过门洞发现是执行干警时,瞬间开启逃跑模式,一溜烟就没了踪影,情急之下,刘现光法官后退十步,疾跑加速,一跃踩在中间的门洞,顺势跳门而入,直奔李某红逃跑的方向。

  “老赖”躲进垃圾堆,被当“小鸡”拎出门。杨剪、常胜利、贺建新等人赶紧排查厂房周边,发现院墙高达3米,李某红没有越墙逃跑的可能,通过对李某红妻子的耐心劝说,紧闭的大门终于打开,3人迅速冲进院内,立即赶往支援刘现光。找到刘现光后,4人分析后认定,李某红就躲在厂区内,因为厂区面积大,废旧房屋多,并且大部分的房间因为荒废都没有灯光照明,黑漆漆的一片,很不好查找。为防止李某红逃跑,贺建新和常胜利两人守住大门,刘现光和杨剪两人对所有房间进行地毯式排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查找仍一无所获,只剩下最西边的一个巨大的垃圾堆。细心的刘观光决定对垃圾堆进行检查,在翻找中,两人发现一个可疑的木板,拿掉木板后,发现李某红就蜷缩在垃圾堆中间,军人出身、一米八四大高个的刘现光一把就将李某红像“小鸡”一样拎了出来,并将其带回了法院。

  “老赖”假装摔断腿,执行干警瞒伤情。经过询问调查,李某红有能力履行但拒不履行,法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在押送安阳途中,李某红突然抱腿嚎叫,称自己在被执行人员追赶中摔断了腿,要求去医院检查治疗,为尽快了解李某红伤情的真假,执行人员就近到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对李某红伤情进行检查,通过医院拍片检查,李某红腿部并未骨折,只是轻微的擦伤。此时,时间已经是中午两点多,执行人员滴水未进、饥肠辘辘,李某红也一直喊饿。刘现光法官顾不上自己,赶忙到医院外面去给李某红买饭。这时,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刘现光法官那硬装坚强,但仍旧一瘸一拐的右腿。原来在跳门的时候,刘现光法官的腿部磕到了大门的铁栓上,但他一直强忍着伤痛。

  “老赖”假面被揭穿,严厉惩处快人心。在医院接受检查时,李某红称自己真的没有钱,刘现光法官不仅为其垫付了检查费用,还为其购买了午餐。在送交拘留所时,拘留所人员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检查,在其内衣兜里发现了现金1000元。其实在厂房时,执行人员就已经发现李某红并非没有履行能力,其通过做生意有一定经济基础,但一直逃避执行,拒不履行,是人民群众口中名副其实的“老赖”,不严惩不足以彰显法律威严。因其有能力履行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已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在被司法拘留后,李某红还将面临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在与花样百出的“老赖”斗法中,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法院站在一起,始终与人民法官战斗在一起,在得知“老赖”被拘留后,人民群众拍手称赞。对待“老赖”,执行法官的绝招就是坚决打击。莫做“老赖”人人厌,法院打击不手软,千万不要碰底线,守法诚信记心间。(通讯员 李永飞 李圆圆)

                     

   

  

   

  

编辑: 张航

基层执行苦乐多 严惩“老赖”不停歇

11月3日,汤阴县法院将一名逃避执行、花样百出的“老赖”进行司法拘留,因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等待“老赖”的将是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