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文海: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 做最实在的扶贫工作

2017-10-19 11: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9日消息(王宁 文/图)2017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为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带领机关帮扶志愿人员走访了三个定点扶贫村,开展了扶贫日主题活动。

  10月16日至17日,本网记者跟随省司法厅帮扶志愿人员一行,实地了解上蔡县石佛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蔬菜大棚的建设,宁陵县胡二庄村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潘集村小学师生的硬件设施建设等脱贫致富项目落实情况,每到一处均能感受到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鼓励贫困户要有干劲 自立则自强

  10月16日,王文海一行首先来到了驻马店市上蔡县石佛村,省司法厅驻村第一书记朱平伟向大家介绍了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以及4连体大棚建设情况。

  在贫困户张高林的家里,当了解到张高林夫妻俩都患有重病,唯一的儿子今年29岁,一直瘫痪在床的境况时,王文海很是担心,而张高林却告诉他,今年很有信心脱贫。今年他已经领到了光伏项目的3000元分红,再加上自己养殖的4头牛,还获得了养殖补贴,日子越过越好了。

  “老两口都是病人,孩子瘫痪在床,家里这么困难,依然没有放弃,还这么能干,把家庭照顾到这种程度,不简单。”听到贫困户张高林的话,王文海由衷赞赏。

  而同村的贫困户江香花今年不仅会实现脱贫还有可能致富,江香花今年47岁,公婆常年有病,小儿子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原来一家的生活来源仅靠几亩地的收入支撑,贫病交加,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今年江香花租种了村里的三个蔬菜大棚,年收入预计十万,这个数字是她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如今江香花脸上绽放着满足的笑容,眼睛里闪烁着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今年还种土豆么”王文海在地头问正在种菜的村民,在场群众全部乐的笑起来。

  “今年销路有问题的话,我们还包圆儿”王文海说。

  据了解,2016年石佛村村里贫困户种植的土豆共有186.5亩,全部滞销,在得知贫困村民种的土豆卖不出去之后,省司法厅党委号召厅直属单位行动起来,利用厅里资源,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助销43万斤土豆。

  叮嘱建好基础设施 扶贫不返贫

  17日一早,王文海一行来到商丘宁陵县潘集村。

  “怎么防虫防病呢?产量能有多少?”在宁陵县潘集村贫困户赵书亮的蔬菜大棚中,王文海向他了解番茄的种植问题。了解到村民用牛奶喷淋实现防虫、增加营养和产量的情况后,王文海立即喊来其他第一书记,号召学习这一先进经验。

  “种植有机产品,更适应现在市场的需求,提升竞争力,这样才能长效的扶贫。”王文海说,提高扶贫产业质量,打造高端农产品,才能使扶贫产业有生命力,帮助贫困群众从贫困走向富裕。

  在胡二庄村产业扶贫就业基地的车间里,二十多名来自贫困家庭的村民,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接受缝纫技术培训。王文海详细了解了车间发展计划,也特别关注工作环境的建设。他叮嘱驻村第一书记王利彬:“把基础设施建好了,才能使企业发展更长久,不能出现再返贫的情况。”

  调研期间,王文海详细询问目前存在的困难,指示有关人员要及时定点精准帮扶,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依靠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早日实现脱贫。王文海不时地叮嘱驻村第一书记,要安心扎实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定点帮扶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更好,把扶贫成果巩固好。

  在调研工作接近尾声时,王文海表示,扶贫工作就是给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定会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全力支持贫困村的各项事业,帮助各贫困村顺利脱贫致富,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2015年8月,省司法厅开始驻村帮扶时,3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25户1804人,目前已实现脱贫480户,脱贫人口1524人,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王文海;河南省;司法厅;脱贫致富

王文海: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 做最实在的扶贫工作

2017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为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带领机关帮扶志愿人员走访了三个定点扶贫村,开展了扶贫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