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拆除“赌气墙 ” 架起“连心桥”——扶沟法院温情执结一起侵权纠纷案

2017-08-22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扶沟法院执行法官立足化解矛盾,温情执结了一起侵权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杜某、陈某心服口服地将其长17米、高2米的侵权围墙全部拆除。

  申请执行人范某与被执行人杜某、陈某均系扶沟县城郊乡某村村民,双方宅基东西相邻,两家曾因琐事发生纠纷。2016年10月,范某为翻建新房,将宅基上的老房拆除,二被告趁机在与范某相邻的宅基上建起一堵长17米、高2米的围墙。2017年2月,范某起诉至法院,扶沟法院审理后判决二被告将侵权围墙拆除。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二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但二被执行人态度极其蛮横,表示拒不拆除侵权围墙,并扬言:若法院强制拆除,不但要继续垒起,还要与申请执行人拼命。同时,申请执行人范某也向执行法官手机发送短信称:如果杜某、陈某与我拼命,我就砍死他们,这都是他们逼的,这短信将永远保存在手机上,算是我被逼砍死他们的证据,请执行法官作证。

  经过分析研判,执行法官认为,此案中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若强制执行,半个小时就可将侵权围墙拆除,案件执行结束,但案件执结后的隐患可能比未执行前还要大,极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刑事案件。于是,执行法官认真分析了此案的矛盾成因、争议焦点、当事人自身状况等因素,决定把妥善化解双方矛盾作为本案执行方案的首选,遂采取了积极主动、多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工作。

  首先向被执行人讲清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又让其看到主动履行后能够化解双方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美好前景。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杜某是当地一个很内行的农机手,家中有两台大型收割机,但其性格内向,不善与周边邻居交流,申请人范某家中的一棵杨树的树冠长到了其家中,影响了收割机的停放,因邻里关系,已与范某多次发生纠纷,村委会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多次调解未果,双方矛盾已久。其次做好申请执行人的工作,让其换位思考,体量被执行人的实际困难,先伐掉长在被执行人家中的树冠,看看被告会有什么反应。再次通过深入周边群众调查了解,找准双方当事人矛盾症结,把稳脉搏,对症下药,化解纠纷。最后还要借助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本村有威望的长者及双方的亲戚、朋友做工作,用亲情、邻里关系、道德来教育、感化双方当事人。

  看到申请人主动伐掉了长在被执行人家中的杨树树冠,被执行人也主动拆除了用来赌气的围墙,在村中长者的见证下,两家人重归于好,一场可能发生血案的悲剧被法官用温情执行化解。(樊帅 )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执行;法院;扶沟

拆除“赌气墙 ” 架起“连心桥”——扶沟法院温情执结一起侵权纠纷案

近日,扶沟法院执行法官立足化解矛盾,温情执结了一起侵权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杜某、陈某心服口服地将其长17米、高2米的侵权围墙全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