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鹤壁交警预防事故主题宣传成绩显著

2017-08-21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1日消息  为深刻汲取京昆高速公路陕西安康段“2017.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全面提升客车驾驶人和社会公众交通安全意识,最近,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强度、高要求,精心谋划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主题宣传工作,提前预热升温,迅速掀起宣传高潮。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全力推进交通违法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努力为创建“平安鹤壁”交通、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编发安全信息稿件

  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主题宣传工作,按照上级公安交管机关有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要求,积极创新交通安全宣传特色,大张旗鼓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特别是陕西“8.10”特大事故发生后,他们在以往应急宣传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总队宣教部门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编发了陕西“8.10”特大事故警示信息,通过短信公众平台、交警官方“双微”平台、电视滚动字幕、广播电台播报等方式,立即将陕西“8.10”特大事故及暑期行车安全提示信息点对点发送到全市所有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车主、驾驶人及社会公众;在发布警示信息的同时,对驾驶证被注销或降级、违法未处理、记满12分、逾期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或换证的,及时通过手机短信、语音电话或书面等形式告知当事人;还向安监、交通运输部门及所属企业通报营运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和安全隐患,勒令限期整改。

  在预防事故主题宣传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各种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传播优势,针对陕西“8.10”特大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查找漏洞,采取强力措施,迅速加以整治,及早消除隐患,补齐工作短板。为此,他们及时采写了《鹤壁交警全力打好重点车辆隐患歼灭战》、《鹤壁交警七项措施全力做好重点车辆安全工作》、《鹤壁交警大力开展夏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鹤壁交警集中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整治专项行动》、《鹤壁交警迅速开展机动车假牌套牌整治专项行动》、《鹤壁交警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鹤壁交警编发大客车驾驶人“十不准”》等稿件,经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广泛播发,立即在社会上特别是重点驾驶人群引起强烈震慑,收到了较好宣传效果、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严重交通违法曝光力度

  按照省交警总队《关于设立交通违法曝光日的通知》,他们将每月25日确定为全市交通违法曝光日。他们在联合《淇河晨报》联办“交通违法曝光台”栏目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每月25日集中曝光事故典型案例、交通违法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和安全隐患突出的道路运输企业。最近,他们积极协调联系鹤壁广播电视台,联办了交通广播《交警在身边》栏目、《民生播报》之《鹤城红绿灯》栏目。精心组织支(大)队领导做客直播节目进行访谈,讲解安全形势,鞭笞交通违法,曝光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提示。同时,结合当前交管工作重点,不断加大交通违法曝光宣传力度,并形成经常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他们坚持对各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每月25日集中曝光活动,及各种交通违法日常曝光,形成强烈震慑作用,强力推进集中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同时,还在支队网页设置弹出窗口,对各执勤大队曝光情况进行考核通报、逐月排名,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为搞好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大地推进了各项交管工作顺利开展。

  三、深入重点企业,大力开展“六进”宣传活动

  陕西“8.10”特大事故发生后,他们特别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和客运场站,面对面培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和常识,提升文明交通职业素养,严防发生交通事故。并将事故情况及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编发警示提示信息,通过主流媒体、短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发给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发给“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公司法人代表、安全副职、车主和全体驾驶人员、乘务员和押运员。

  同时,他们进一步深化交通安全“六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进工地)宣传活动。强调执勤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和专项行动,采取各种主题鲜明、生动活泼、参与性强、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大型集中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当前交通安全实际,及时编写接地气、有针对性、通俗易懂的标语口号,在辖区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刷写墙体标语。同时,在村镇(社区)路口及村委会、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显著位置设置固定宣传栏,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典型事故案例、违法案例,以及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并在节假日、集市、庙会、有婚丧嫁娶等节点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及教育片,以及陕西“8.10”特大事故案例,教育广大社会群众遵章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并将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事故案例警示等内容编发短信、微博、微信,向重点驾驶人员、车主手机推送,进行定向宣传,并与机动车驾驶人员签订安全协议书。努力增强重点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交通安全无事故。

  四、拓展直播平台,积极开展严管执法直播行动

  按照总队《关于开展全省宣传攻势战执法大直播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坚决响应上级号召,打好交通安全整治宣传攻势战,全面提升交警队伍执法权威性和公信力,展示公安交管机关和交警队伍良好形象。

  根据总队安排,他们支队于8月18日21:00-22:00,借助鹤壁电视台媒体平台,首次联合开展宣传攻势战执法“大直播”活动。为确保直播效果,他们按照统一主题海报、统一开场主持词、统一网络话题的“三统一”原则,提前开展直播组织策划和宣传预热;与鹤壁电视台直播平台技术团队提前对接、调试,以确保直播顺利;协调沟通媒体直播平台重点推荐执法直播活动,积极打造传播矩阵;他们选择业务精通、表达能力强的支队六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杨明星担任警官主持人,提前熟悉直播内容、明确直播流程,确保直播效果。并且以集中查处工程运输车违法、旅游包车违法整治、查处酒驾、查处机动车违法变道、缉查布控系统应用、查处非机动车违法、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查处违法使用灯光等为直播话题。从8月18日起,每周二、周五开展执法“大直播”活动。

  他们直播的主持词是: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今日头条为您带来的“全省宣传攻势战”大直播,这里是鹤壁站,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交警杨明星。8月18日夜晚首次“大直播”活动,随着在淇滨区华山路、黄山路、泰山路等岗点路段一线查处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达到“查处一起,治理一线,教育一片”的目的,收到了较好宣传效果、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讯员 汪春)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交通;交警;职业;事故

河南:鹤壁交警预防事故主题宣传成绩显著

为深刻汲取京昆高速公路陕西安康段“2017.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惨痛教训,全面提升客车驾驶人和社会公众交通安全意识,最近,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强度、高要求,精心谋划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主题宣传工作,提前预热升温,迅速掀起宣传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