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警方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活动

2017-08-10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0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在岗位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今年以来,省会警方根据郑州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了“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的开展。

  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以分批轮训、集中授课学习为手段,采取集体重温入党入警誓词、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讲党课、警察培训学校集中轮训、到红色基地参观见学、万名党员“走郑州、看郑州、爱郑州、建郑州”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培养和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为确保省会郑州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8月7日,郑州警方在警察培训学校举行“万名党员进党校 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第9期培训开班仪式,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李珂对全市公安机关科所队长、党员民警500多人进行了党课教育。至此,全市公安机关先后举办培训9期、培训党员民警4737人;依托“三学院三基地”开展培训72期、培训党员民警3854人。

  ——上下重视、强力推进,确保党员培训摆上位、抓到位

  “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开展后,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把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抓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培训、带队伍,强党性、铸忠诚,努力培养和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

  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李珂先后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各单位“一把手”会、政治工作推进会、党务干部培训会,对“万名党员进党校”行动进行动员发动、安排部署,明确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局年度政治工作重点事项、纳入年度队伍正规化建设绩效考核、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考核,要求各单位把此项工作做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持续深化党内教育培训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支部、覆盖到每个党员,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抓培训、强党建、当先锋、树形象的浓厚氛围。

  市公安局政治部承担了此次党员轮训的谋划、协调和督导任务,并成立了党员大轮训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制定下发了《郑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行动工作方案》,对培训对象、培训时限、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作出明确安排部署。

  ——突出主题、丰富内容,让党员培训“党味”足、特色明

  据了解,省会警方要求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党性教育和忠诚教育,重点包括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传统和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精神的培训;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培训;省十次党代会、郑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培训;党史和公安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任务,解读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和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等内容。

  在培训方式上,每期培训人员都要到到警察训练部接受两个半天的专题培训,参观市公安局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到省、市委组织部要求的红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到中原英烈纪念馆、本市优秀企业、优秀党建部门参观见学,集中安排时间进行座谈讨论。实现了培训全程高举党的旗帜、突出党的内容、具有党的特色,把“党味”贯穿始终。

  同时,针对公安工作岗位特殊、任务繁重,广大民警天天要上岗、时时有任务的实际,市公安局不等不拖,灵活安排,采取分批轮训形式,每月在培训学校举办4-5期集中培训班,确保党员集中培训长流水、不断线。此外,省会警方还结合各警种形势任务。采取主动对接,提前预约等形式,抓住各警种工作任务空档期、休整期开展集中培训,确保了“忙时工作、空闲培训”的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精心设计、灵活安排,让党员培训接地气、受欢迎

  在活动中,为避免党员培训出现“人在心不在、雨过地皮湿”的问题,调动参训民警的积极性、增强培训的吸引力,省会警方对党员轮训的设计安排精益求精。

  让培训安排活起来,实现培训内容丰富、张弛有度。市公安局对每期党员培训都进行了模块化的设计安排,在开班仪式上,每期培训班都由局领导给参训党员民警逐一颁发佩戴党徽,集中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瞻仰公安英烈园、参观郑州公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三项活动,使大家在正与反、荣与耻的对比中,廓清党员信仰、匡正人生追求,厘清“为何从警、为谁用警”等基本问题,人人受到党性的熏陶和心灵的震撼。在专家讲座上,市公安局每期都邀请省市党校的专家教授,围绕党的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进行深入解读,强化了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实现了培训党味和知识性、趣味性的统一。

  和以往培训不同的是,在每期培训中,市公安局都安排了参观见学环节,在组织百余名党员民警到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实地培训的同时,还先后组织2800余名党员民警,到信阳大别山、安阳红旗渠、兰考焦裕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广大党员民警在参观红色基地、瞻仰先烈事迹、感悟红色精神中,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员身份含义的理解与认识。参训党员民警感慨地说:“通过参观学习,更加认识到党员就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流血在前、牺牲在前!”

  同时,为了让培训教育活动和郑州的城市发展定位有机融合,强化党员民警在郑州发展中的主人翁责任感,市公安局在培训中大力开展了“走郑州、看郑州、爱郑州、建郑州”活动。在每期培训中,穿插安排党员民警到航空港区、河南郑州自贸综合实验区、中原英烈馆、本市优秀企业、优秀党建部门参观学习,实地感受省会郑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立足本职岗位干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警务工作中,要争当先锋、争做表率,为省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通过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培训,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意识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年初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绩效全国领先,打击“盗抢骗”综合效能进入全国先进位次,打防新型犯罪效果初显,网监电子物证检验鉴定中心建设水平全省第一,“一格(村)一警”工作经验全省推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实现了抓党建带队建、巩固提升增效的既定目标,用优异的工作成绩体现了党员培训效果,确保省会郑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通讯员 胡淼 王洪岩)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州;公安;党员;学习

郑州警方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活动

让培训安排活起来,实现培训内容丰富、张弛有度。市公安局对每期党员培训都进行了模块化的设计安排,在开班仪式上,每期培训班都由局领导给参训党员民警逐一颁发佩戴党徽,集中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