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公安184个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

2017-01-16 08:45: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公安184个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 提升民警办案效率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5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记者近日从省公安厅获悉,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不适应问题逐渐显现。河南省公安厅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2016年在全国公安机关中率先提出“执法办案中心监督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理念”。为办案民警提供信息采集、执法办案、法制监管、信息查询四个“一站式”服务,切实增强办案效率。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执法办案中心184个,覆盖全省88%的县级公安机关,有效推动了公安机关在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的提升。

  执法办案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能实现民警不出办案中心即可完成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信息采集、案件有关信息查询、网上办案、网上审批、电子卷宗网上制作等执法活动。同时,通过执法办案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对所辖执法办案场所实时监督管理,在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案审机构,切实加强对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把关,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办案过程中的执法问题。

  据悉,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在办案中心共办理案件13.1万余起,询问17.2万余人次,采集信息17.6万余人次,移送起诉9.3万余人。随着执法办案中心的投入使用,形成了民警执法过错下降、有效举报投诉下降以及执法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率提升“两降两升”的良好局面。

  2017年,我省将实现在所有县(市)公安局全面建成满足辖区办案需要的执法办案中心,做到硬件达标、制度完善、使用规范、监督到位,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中心监督管理服务一体化水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南阳;公安;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