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政法

河南仅14201对夫妇领二孩证

2014-09-03 08:34: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是否再要第二个孩子,对于部分单独夫妇来说,仍是个问题。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从6月3日至9月3日,河南“单独二孩”政策坠地三个月整。昨天,大河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截至8月29日,全省共有17120对单独夫妇申请“二孩证”,其中,14201对夫妇领到“二孩证”。

  对比数据发现,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相比,河南居民生二孩的“热情”并不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年轻夫妻对于是否要第二个孩子有着不同的意愿。

  领证欲生二孩的这样说:宁愿少攒几十万也要给孩子留个伴儿

  近日,洛阳市洛龙区居民李丽(化名)夫妇高兴地领到“单独二孩”生育证。夫妻俩都是80后,育有一个男孩,今年5岁。“媳妇已怀孕近3个月,政策实行后就做准备了,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对孩子来说太孤独了。6月份这项政策发布后,家中老人让生第二个孩子的想法更加坚定了,我们俩也很认同。”李丽摸着肚子告诉记者。

  “第二胎是男是女都没关系。孩子现在每个月的开销基本在1000元左右,父母也有退休工资,所以在经济上完全有能力抚养第二胎。”李丽夫妇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他们认为再添个孩子,“经济压力不算特别大”。

  在郑州市一家围产门诊前,张先生和妻子排队等待检查。今年35岁的张先生是一家国企员工,不久前,他和妻子顺利地拿到了“单独二孩”准生证。

  “丈母娘一直念叨着要抱外孙,眼看‘马宝宝’是抢不上了,争取生个‘领头羊’。”张先生说。

  没领证的在这样犹豫着:生与不生二孩成了心头上的纠结

  32岁的梁女士已有一个3岁的女儿,老公是独生子,完全符合“单独二孩”的政策,但是夫妻俩没有再生育的计划。

  “平时工作忙,抚养一个孩子都有点力不从心。眼下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学,以后还有就业、成婚等一连串问题。”梁女士表示自己不会考虑生第二个孩子。

  梁女士算着账说:“我和丈夫每月收入也就六七千元,现在养女儿勉强够用,如果再添一个孩子,很可能入不敷出。”

  张可是一名“80后”的保险经理,她觉得养育一个孩子挺好的,能集中精力、财力抚养孩子,将所有的爱都给孩子。年前,她因为个人原因,辞去了工作,今年在求职面试时发现,不少企业会问到是不是独生子女,是否打算生二胎等问题。“是否生二孩”成了不少年轻妇女求职需要考虑的问题。

  但张可也告诉记者,如果工作稳定了,老公或者家人的生育愿望又很强烈,“可能我也不排除再添一个宝宝”。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许多符合生育“单独二孩”条件的夫妇,都在犹豫不决地“观望”着。“这部分人,大多是城市白领,经济能力尚可,但工作繁忙,家中无人照顾孩子,也担心因为生育影响工作发展,再加上他们对孩子生活质量、教育方式要求较高,所以大多选择暂时不生。”一位研究人口学的学者认为,“这部分人心底生二孩的愿望其实很强烈,一旦外界环境发生改变,就很可能加入生二孩的行列。”

  不少抢生者还在这样困惑:二孩已经出生不明白罚款到底交多少

  “为啥身边有人交5000元,有人交8000元,有人交2万元?”郑州一私企的销售总监谭敏很疑惑,她不知道自己为“抢生”的二宝,到底该交多少罚款。

  谭敏的第二个孩子生于今年4月8日,她本人是独生女,符合“单独二孩”条件。“去年国家释放出政策放宽的信号后,我们夫妻俩就把生育计划提上了日程,可没成想,河南的‘单独二孩’政策直到今年的6月3日才落地。”谭敏叹气,现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已快5个月了,可户口还没上,“因为得先交罚款。”

  大河报记者在《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中看到,只有在2014年6月3日之后出生的、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身份才合法,在二孩诞生之前,父母们需办好“二孩证”。如果没有办证,要被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而这一部分罚款仅是针对未办准生证的罚款,对于“抢生”夫妻咋处罚,可依河南省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进行推算:即按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征收男女双方的社会抚养费,分别按男方和女方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三倍征收社会抚养费,个人实际收入高于所在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一倍以上的,按其实际收入的三倍计征社会抚养费。

  数据阅读

  是否愿生二孩?城乡居民意愿有差别!

  大河报记者此前联合河南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是否愿生育二孩进行了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城市居民生育二孩的意愿为60%到65%

  农村居民生育二孩的意愿达85%到90%

  当然,意愿与实际生育情况还不完全相同。如果在大城市,可能因为生育成本过高就放弃了,但在中小城市可能就会生育二孩。

  【记者打探】

  独生子女咋界定要看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单独二孩”的政策已落地近3个月,但仍有很多居民对独生子女的界定仍不了解。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部门。

  “单独二孩”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夫妻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可以生育第二名子女。更准确的表述为“单独二孩”,如“单独夫妻”第一胎为多胞胎者则不能生育第二胎。

  “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河南后,仍有部分市民因各种原因不能确认自己能否生二胎。记者走访发现,确认是否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对独生子女的界定上。

  何为独生子女?政策很明确,要求无同父同母、同母异父、同父异母或收养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不过在某些家庭,要确定自己是不是独生子女还真的是门“技术活”。有些难题在各居委会的计生培训会上也要讨论才能搞清楚。

  《决定》规定,独生子女一般指夫妇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存活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死亡且没有生育子女的。

  除此之外,以下情形也可视为独生子女:一是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成人且没有兄弟姐妹的;二是夫妇只生育一个子女,该子女以及该夫妇依法收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弃婴或儿童。

  【温馨提醒】

  办理“二孩证”莫忘带这些材料

  申请人将相关材料提交至女方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经审核后,报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发证。

  1.经相关部门签署核实意见的“二孩生育证审批表”;

  2.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再婚的还需提供原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协议书、离婚证);

  3.夫妻双方及子女户口簿(或提供子女的相关证明材料);

  4.单独一方生母(养母)单位或户籍地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结婚且只生育(收养)一个孩子证明,独生子女父母离异或再婚的,同时提供生父(养父)所在单位或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

  5.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五张。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