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政法

河南将规范立体绿化技术

2014-08-29 08:16: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郑州某酒店在楼顶打造的菜园子,服务员正在浇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 8月27日,本报率先报道河南即将实施“河南立体绿化技术规范”引起热议。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既然小区楼下不让毁绿种菜,老百姓借着楼顶绿化的东风,在楼顶开辟菜园子行不行?

  昨天,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种菜也是楼顶绿化的一种形式,但是一定要按规矩来。

  出台|种菜也是楼顶绿化的一个形式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参与“河南立体绿化技术规范”起草的门路广委员,在他看来楼顶种菜没有问题。他说,种菜也是楼顶绿化的一个形式。根据规范中的名词解释,经济型屋顶绿化也属于屋顶绿化的一种。所谓经济型屋顶绿化,就是指在楼顶种菜以及果木等。

  “但是,在楼顶种菜一定要按照规范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不能借绿化之名搞违章建筑;另一方面不能因为过度绿化损害房屋安全。

  “之所以这样规范,是有一定道理的。”业内人士马芳说,屋顶菜园一定要做防水,必须用抗渗透能力强的材料。“很多家庭在屋顶种爬山虎,没有做防水或阻根层,导致顶楼漏水。因为爬山虎能够把根系扎进屋顶。”

  马芳说,即便是做了防水层(阻根层),屋顶菜园也尽量不要种植中小乔木,像石榴。“石榴根的穿透力很强,能穿透水泥屋顶。很多老房子漏水,就是因为上面种了树。”门路广说,屋顶菜园对土的要求也很高,越轻越好。

  算账|专业版“屋顶菜园”一平米600元

  听说可以在屋顶建菜园,郑州市民许由很兴奋。在他看来,老百姓在屋顶弄一片菜园,足够自己吃上“放心菜”。

  实际上,美国人梅勒·巴多罗买早就提出“一米园地”的概念,并且在网上风靡。按照梅勒的说法,一个人只需要1.2平方米的菜地,就足够自己食用。

  随便在楼顶堆一些土建菜园恐怕要成为历史。许由关心的是按照规范建菜园,价格会不会高不可攀?

  我们请马芳算了一笔账:“防水,一平米70元到80元;阻根层,连人工,一平米是150元到160元;排(蓄)水层和过滤层,一平米总共200元;一平米菜园需要30厘米高的土,一般200元左右。再加上这些物料的垂直运输费,一平米菜园1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平米菜园的造价是700元左右。但是实际上建造菜园面积大的话会有成本优势,所以市场价是一平米合600元。”

  现状|立体绿化是趋势,很多城市已搞起来

  放眼全国,立体绿化是一个大的趋势。“郑州楼顶绿化比较少。但是,很多地方已经搞起来了。”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重庆的阳台、屋顶,很多老百姓已经种上菜。成都上世纪90年代就颁布政策,鼓励市民做屋顶绿化。“现在去成都出差住宾馆,放眼望去,屋顶全是绿色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地的确有很多经验值得河南学习。门路广说,“南京一个产业园,全是屋顶绿化,还申请了绿色建筑,政府奖励500万。河北屋顶种有很多蔬菜,浙江甚至在屋顶种水稻,种出的水稻还能酿酒。”

  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该部门正在牵头,联合园林、城管等部门,酝酿出台“屋顶美化和建筑节能规范”。很多老百姓担心,在小区屋顶搞菜园子,物业公司不愿意咋办?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会正在起草一项新规,鼓励物业支持业主按照现在的规范,在屋顶种菜或者做绿化。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