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党支部书记 徐润芝

2013-09-22 15:25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引语:徐润芝,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党支部书记,她担任村干部34年来,历任村妇代会主任、村委会主任到支部书记。从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调解邻里纠纷到照顾五保老人冷暖,34年来她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受到群众拥戴。她连续15年被评为镇级优秀共产党员,连续4年荣获县级优秀党支部书记,连续3年被授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又荣获县委表彰的标兵村党支部书记称号。

  甘洒汗水写春秋

  ——记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党支部书记徐润芝

  时光渡过了34个轮回,也标志着她34年来从村妇女主任、村委会主任到支部书记艰辛历程。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在34年中,她既要尽为人父母,养育儿孙的本份,又在肩负起一个2000多口人的行政村的各项工作。大到党委、政府布置的多项任务靠她去领衔完成,乡邻脱贫致富的小船要靠她去领航。小到五保老人的冷暖要靠她去关心照料,邻里纠纷也离不开她去调解……

  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连串的荣誉印证了她为党为村民做出的卓越贡献:连续15年被评为镇级优秀共产党员,连续4年荣获县级优秀党支部书记,连续3年被授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又荣获县委表彰的标兵村党支部书记称号,她所在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2010年又荣获县标兵党支部称号 ,连任三届县人大代表期间,她又三次荣获县级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接连28年的支部书记连选连任,一连串的的荣誉光环背后,又饱含着这位65岁的女同志多少辛劳与汗水?

  她就是远近闻名的“女强人”,博望镇前荒村女党支部书记徐运芝。初露锋芒,女强人赢取党心民心。

  1978年,年仅30岁的徐运芝还是村里貌美手巧“小媳妇”,也就是在这一年,前荒村响应上级号召,腾出房舍4间,办起了村级敬老院 ,把6位孤寡无靠的五保老人接进敬老院 集中供养。

  在选拔敬老院管理人选时,当时的村党支部、村委会看上了孝顺父母、泼辣能干的徐运芝,可侍侯五保老人是怎样一份差事,明眼人一闻便知。徐运芝能担当起为老人端茶送水、擦屎刮尿的苦差吗?一开始好多人持怀疑态度 。一年后,从老人精神和言谈举止中,人们知道了徐运芝付出的是什么 ,换来的是什么 。单是一天三遍为老燃火烧饭,春夏秋冬帮老人洗衣服这两样活,一般年轻媳妇谁受得了这个苦,更不说请医喝药、端屎端尿这些窝囊活了。

  亲眼目瞩了徐运芝那一般韧劲,一种敢于挑战世俗的奉献 精神 ,村党支部当年就批准徐运芝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徐运芝被选为前荒村妇女主任,1984年又选举她担任村委会主任,1985年,原村党支部书记胡世田因年老多病退职后, 镇党委任命徐运芝挑起了前荒村党支部书记的大梁 。从此,劈开了这位普通农家妇女为村民躬身奉献的不凡之路。

  治穷路,甘作人梯忘我奔波

  刚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那个年代,徐运芝所在的前荒村是个穷村,每到春季青黄不接,村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农户大有人在,为了让村民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徐运芝和党支部、村委会一般人没月没夜地带领群众修渠打井,引水浇地,三年过后,全村3000多亩土地多半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

  那年月,徐运芝的三个孩子还都年幼,丈夫也得管理刚分到的责任田,无论外出开会、出差,还是带人挖土修渠,她都把孩子交给年迈的公婆,有时一连数天不进家。缺乏母爱的孩子渐渐也习惯了这种生活,可每逢遇到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无休止的埋怨、唠叨时,徐运芝既心疼,又无奈。她何尝不想与丈夫一起过上堂前行孝,儿女绕膝,一同种好田地发家致富的生活呢?但作为有抱负、有理想的徐运芝,在小家与大家这架天平上,他倾斜的是大家啊!

  在徐运芝的带领下,前荒村在全镇第一个改变了忘天收的生产条件,到1990年,全村的粮、棉、油产量居全镇前茅,不但实现了粮食自给,年年超额完成粮棉上交任务,多数农户还扒掉土坯房,盖起了新瓦房,一半以上农户还添置了电视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农民的生活逐步向小康迈进。

  奔小康,她敢为人先闯新路

  改革开放为农民创造了致富良机,但作为既无矿产资源 ,又不临城近市的前荒村,如何闯出一条适合当地的致富路?这此都是支部书记的博望镇同行们费尽了心机。人多地少,单靠单一粮棉种植模式很通达到高产、高效的目标。

  2003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徐运芝一开春就相约几名有志人士,自费踏上了外出跑项目的征程。通过十多天的考察,徐运芝选择了果树这一项目,在河南农大教授魏克循、张少文教授的指导下,当年引种来自韩国的新品种黄金梨300亩,全镇共发展1500亩。农民不懂种植管理技术,她就请市县技术人员现场培训,实地指导,为解决病虫害防治的难题,她查阅资料 ,尝试药物防治方法,在掌握技术后再向全村乃至全镇推广。

  从2007年开始,梨树进入了盛果期,金黄个大的黄金梨刚一推向市场,就赢得得了客户的青睐,南阳、信阳、郑州的一些超市争相订购,当年亩均售梨收入突破7000元,是单种粮食亩均效益的三倍多。面对市场竞争,为了提高梨树的产量和品质,把黄金梨品牌推向市场,徐运芝与高山峰等黄金梨引种的先行者共同研讨、探索梨树生产新技术,并抓着奥运会在北京召开的千载良机,决心把黄金梨推向大市场。为此,她与同行一道引进了无公害生产技术,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取得国家有关专家鉴定,注册了“博望坡”牌商标并被有关部门指定为2008年奥运会专用水果,一举打开国内的大市场。

  如今,“博望坡牌”黄金梨又经过绿色有机水果鉴定,其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16个大中城市。亩均收入在15000元以上。

  农民靠“黄金梨”收获了致富“黄金”,前荒村乃至博望镇的农民在收获致富果食的时候,都夸徐运芝为首的“大能人”有眼光。

  赢民心,要让富路更宽广

  前荒村与当地农村一样,正一步步的向小康目标迈进。农民们都期望拓宽富路迈大步,为此,徐运芝把目标瞄准村级道路硬化和农民业余文化阵地建设上。通过积极争取,于2008年获得了3.5公里的村道硬化指标。这项指标争来了,还需要群众集出一部分配套资金,在集资过程中,徐运芝一方面苦口婆心说服动员群众,另一方面对少数拿不出集资款的困难户予以免交,欠缺的部分资金她个人垫交。同时,在修路的一个多月里,正值炎炎夏日,徐运芝没明没夜地坚守工地,整天一身泥巴、满脸汗水,夜晚还与丈夫一起看场护料,路修成了,徐运芝不但瘦了十多斤肉,而且病倒在床上,十多天方才痊愈。

  面对日益增长的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徐运芝想到的是建起自己的文化大院,让群众在劳动之余,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2009年,徐运芝在争得上级支持的前提下,又广泛动员在外老乡捐资支持,投资16万元,在全镇率先建成集娱乐、健身、图书阅览为一体的村级文化大院,在此基础上,又把爱好文艺演唱、有一定艺术功底的老艺人组织起来,购置各种演艺器材,办起了前荒村民间艺术表演队,徐运芝还亲自当演员,亲自组织在本村和集镇、乡村义务演出,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劈了一片新天地。

  目前,前荒村的面貌大变,各项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出现了人心思进、干群团结、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新局面,每当看到这些,人们都说:“是俺的好支书带出了一个文明村”。

责编:付新尧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