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 原连庄

2013-09-22 15:2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引语:原连庄,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从事蔬菜培育研究32年,培育出大白菜新品种10多个,实现了大白菜周年供应,特别是新乡小包23品质特别优良,在中原地区主导市场近20年,辅射全国各地,累计推广面积4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8亿多元,为我国大白菜生产作出了卓越贡献。原连庄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省科技创新带头人、省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当选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

  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丰盛

  ——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女研究员原连庄

  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全国大白菜育种知名专家、原连庄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农业科研和生产推广第一线,矢志不渝地把服务“三农”作为自己的一大人生目标。她一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为农业科研、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30多年的农业科研和生产推广工作中,原连庄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新乡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国家专利5项;国家鉴定品种3个;省级审定品种2个,发表论文28篇,其中20余篇收录核心期刊。先后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河南省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巾帼科技创新带头人、河南省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河南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新乡市劳动模范、新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新乡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乡市十大创业女性、“新乡市农工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新乡市建市60周年主题晚会“感动新乡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科研工作中,作为育种项目主持人的原连庄,带领她的科研团队,针对群众需求、市场需要和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利用世界性的优良种质资源,先后培育出了河南省第一个早熟大白菜杂交种——新早89-8、河南省第一个长筒大白菜杂交种——新乡903和引领行业时尚的大白菜杂交种——新乡小包23以及新早56、新乡中包75、新中皇后、新早58、新早59、新早48、新早59、新冬一号、新冬二号、新冬三号等一系列大白菜新品种,实现了大白菜周年供应,并在全国十多个省推广应用,累计种植面积达400多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8亿多元,为我国大白菜优质、高产、高效生产做出了卓越贡献。“新科”牌大白菜种子被授予河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原连庄常年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工作上几乎没有星期天,更不分节假日,每逢极端的天气,在试验田里总能最先看到她的身影,因为只有在特殊的时段才能选择出最优秀的材料和品种,就连腿部因骨折不得不住院的情况,她也是让同事将自交系一个个照成照片,拿到病床前讨论,一出院,她就立即坐上轮椅来到田间,亲自指导自交系的选育工作。她在平凡的农业科研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品质育种、生态育种与农艺性状鉴定方面匠心独运,在杂交制种方面独树一帜,在优良材料保存与加代方面另辟新径,创新地解决我省及我国大白菜育种与生产中存在的许多技术难题。她创造出了“露地与温室交叉鉴定选择留种法”,该方法不仅解决了早熟材料抗热鉴定与留种之间的矛盾,同时还实现了一年两代的加代目标,达到了最佳选择效果,将白菜育种技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利用分段逆境法将生态育种和抗病育种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选择出了一大批优良自交系,经配合力测定,选育出了一批优良的新组合、新类型。她还系统总结出了制种过程中阳畦育苗、亲本错期播种、地膜复盖栽培,母本苔期打顶等配套技术,在提高制种产量方面走在了同行前列。其中,杂交制种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

  原连庄不仅专心致志搞科研,还时刻心系民生、情注民间,认真开展农业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在搞好本职工作的空隙时间里,她足迹遍布全省各地,不仅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还为一些困难户和科技示范户免费提供种子、农药等。农民们都把她当做朋友,为了能及时给农民解答疑问,他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凌晨不到六点被电话惊醒、午休时刻常被打断、晚上十一点还有农民打来电话的现象是比比皆是,她从来不会因为时间的早晚而怠慢了农民朋友,常常耐心的帮助他们找出解决问题方案。如果在电话里说不清的情况下,还会在第一时间到农民地里去现场指导。她所到之处,都深受农民爱戴。记得2010年她被诊断出直肠癌的时候,接到了郑州一个农民打来的焦急电话,说整块地里的白菜不抱心了,需要她给诊断一下。于是她就马上前去察看现场,找出了原因,并给出了解决的方案;她做直肠肿瘤切除手术前几天的晚上仍然还到农村给农民讲解蔬菜种植技术。无论是在病前、病中,和康复以后,她为老百姓服务的行动从来都没有终止过。2011年她不小心腿部受伤造成了骨折,在休养期间,经常拄着拐杖前往田间,顶着30—40度的高温钻到大棚里,为菜农排忧解难。还有一天晚上7点以后,应市妇联的邀请,趁农民下晌后到村里给他们讲解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讲课结束后,当她拄着双拐艰难下楼的时候,农民朋友们都争先恐后的前去搀扶,甚至有个农民说:“原老师,我背你下楼吧!”那情景看着都让人感动。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受益,原连庄2012—2013年,还与新乡市电视台《走进新农村》节目组合作,连续拍摄了多期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栽培管理技术专题片,使农民朋友们更能直观得了解生产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作为新乡市蔬菜专家服务团的首席专家,针对新乡市的蔬菜生产现状,她还主持制定了新乡市《无公害食品 秋播大白菜生产技术规程》和《无公害食品  春播结球甘蓝中棚、露地地膜覆盖生产技术规程》,制作了《豫北地区春播大白菜栽培技术》和《豫北地区抗热大白菜高产栽培技术》科教宣传片,为当地蔬菜安全生产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技术保障。

  身为农业科研工作者的原连庄,不仅在工作中是受到同事和农民朋友的尊重和爱戴,在生活中,她也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份温暖的爱心。记得汶川地震的时候,她第一时间通过红十字会寄钱捐物,后来又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再次参与到捐钱捐物的大型活动中去;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读好书,她通过尊老爱幼协会和农工党等途径,2010年度到2012年度分别出资为偏远山区的学校捐献“爱心书屋”,为乡村小学捐赠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同事和朋友们因家庭困难,无钱看病或无钱买房时,她总是在第一时间里送去关爱和资助,帮助他们渡过一次次的难关。

  原连庄的科研成就和心系“三农”的感人事迹,多次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2008年11月《人大建设》上刊登了“服务三农 造福百姓——记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原连庄”的文章;2008年12月,新乡日报又刊登了“情注民生菜——记第十一届河南省人大代表原连庄”的文章;2009春天,被新乡电视台《非常人生》栏目作了专题采访;2012年被《河南农业》作为封面人物,刊登了“农业科研并蒂莲  麦田菜园竞芬芳——记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毕业生茹振钢、原连庄夫妇”的文章。

  作为科技带头人的原连庄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奋斗在农业科研和生产推广战线上,为农业科研、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着她报效祖国、让大地丰收、让菜蓝子丰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富裕、更幸福的理想,称得上是农业科研战线上一位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中青年楷模。 

责编:付新尧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