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曾是鲁山县原外贸公司职工 2001年下岗 杨景舒

2013-09-22 14:29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引语:杨景舒,曾是鲁山县原外贸公司的一名职工,2001年公司改制下岗。2002年10月,她与磙子营乡孙沟村签订了荒山承包合同。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杨景舒凭借执着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苦干加实干,把昔日的荒山开发、建设成一座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远离工业区,没有空气污染的绿色综合立体示范园。为了带动乡亲致富,她又成立园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返乡农民工搞养殖合作社,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曾获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省级农民致富能手,2010年5月荣获“河南省农村女经纪人”,她领办的专业合作组织荣获“河南省农村妇女示范专业合作组织”。

  下岗女工杨景舒:让荒山变庄园

  杨景舒,曾是鲁山县原外贸公司的一名职工,2003年由于单位不景气,在改制过程中下岗 。下岗后的失落和痛苦,曾经一度占据她的全部生活。失去了生活来源,路在哪里?那不堪回首的日子,整天闭门不出,苦苦思索着今后的出路。

  杨景舒个性很强,不愿做一个一生碌碌无为、依赖丈夫养家的人,作为一个女人要自立自强,为了摆脱困境,寻找新的生活航标,她就常常阅读报纸,努力去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偶然中发现一本杂志介绍关于台湾发展农业观光园的报导深深吸引杨景舒,感觉到农业观光的思路很好,大有发展前景,后来就一直留意这方面的事情。这时正值县委、县政府把荒山开发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三篇文章广泛宣传,强化服务,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杨景舒虽然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但对农村依然有浓厚的思恋之情。秋季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当时天高风冷,草木萧瑟,看到家乡山荒地贫,她忽然意识到,人要实现自身的价值,何处不能大显身手?绿化家乡的荒山,不是功者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么!

  深思熟虑并征求家人的意见后,杨景舒下决心绿化荒山,搞好农业观光示范园。经过多方联系,她先到山东等地几处开发已成规模的示范园参观学习,从中学到了关于荒山开发更多的知识。几次外出考察之旅,更加认识到荒山开发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别人能行,我为何不行?” 杨景舒下定决心立下壮志,决定选择孙沟村西坡建设荒山开发示范园,让荒山变绿,让荒山吐金,把沉睡了几千年的荒山变成林茂粮丰鸟语花香,集高效农业和旅游业为一体的新型山庄。

  合同签订,蓝图绘就。然而,摆在杨景舒面前的却是严峻的挑战:吃的地方没有,住的地方没有,上山的道路没有,照明的电更没有……重重的因难在一开始就接连而至。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定下的事情就要干,而且要干好。那年冬天,她就在山上搭起了野营帐篷,把“家”安在了满目荒凉的乱石堆旁,在荒山上开始挥洒自己的汗水。

  与晨曦为伍,与星月作伴。别家离子日夜奋战在山上,记忆里满是凛冽的风和遍地的荆棘。然而,这些都动摇不了她的决心,阻挡不住她前进的步伐,不过最让她伤心的是,3个月内,她把全家数万元的积蓄投入到荒山整地植树,不料却遇上了十年九不遇的大旱,栽下的树苗一下死了大半。

  在城市住惯了,独自呆在荒山秃岭上本就感到孤独,加上迎头泼来的冷水,杨景舒顿时感觉心灰意冷,蹲在山头,放声大哭,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就在这十分困惑的时候,从电视上听见全国劳模申纪兰的声音:“开始植树只活了一棵树,它能活一棵树就能活十棵、百棵、千棵,只要有信心、有决心,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一番话震惊了杨景舒,她狠下决心:荒山不绿绝不下山。当时吃水要到一公里外的村上拉水吃,上山没有路,拉水很困难,住的是一个小帐篷,丈夫还要上班带孩子,没有时间和她一起并肩作战,于是一个人在荒山住了半年,当地百姓问她:一个人住在山上怕不怕。荒山野岭杨景舒怎么不怕,没有电不能看电视,每晚点蜡烛看书,到第二天早上鼻子里全是黑灰,后来才知道是蜡烛的油灰,从小没有生长在农村,对种植是一片空白,什么也不知道,就象一个刚上学的孩子,渴望多学一点关于种植、养殖的知识。

  吃一堑长一智。一番折腾下来,杨景舒觉得开发荒山光凭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常言说:树下召兵旗,就有吃粮人。于是开始组织村里40多名劳力进行整地,挖树坑,但是山坡上土少石多,人工根本挖不成。于是借钱买了一部拖拉机耕地,半个月过去了,依然是荒山一个。后又租来一台挖掘机,进行机械操作,前边挖掘过去后边用人力平整、垒埂,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经过几个月的苦干,共开发出梯田1600多亩,栽下了山上的第一批3万多棵名优果树,并建成防风墙、护林房、仓库等。这年因树小,在树下套种花生,当年花生一项收入是2万多元。因为农村男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的都是妇女老人和孩子,这些妇女农闲时都没事做,大多数是在家打牌,杨景舒把她们组织起来帮我干活儿,解决她们的菜钱,减少了她们因打牌引起的争吵,协调了她们婆媳、邻里关系。

  初战告捷。杨景舒并没有被暂时的喜悦所陶醉,她请来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对荒山进行整体规划,决定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开发,并为山庄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凤凰山庄园”,对庄园的美好前景做了进一步的规划。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新农村的有关精神,按照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生态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县里“实施二次创业,打造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何不借这个东风把庄园建成一个旅游、休闲、生态农业园呢?

  要发展就需要资金,可是,杨景舒已经把家里的积蓄和亲戚朋友家借来的20多万元全部用完,哪里还有资金?这时,她想到了“娘家人”——县妇联。县妇联的同志了解了她创业的艰辛和急需要资金帮助后,积极协调县林业局、农业局、水利局、财政局、信用社等部门,为杨景舒解决了燃眉之急。截至今年三月,杨景舒已累计投入了200多万元,在庄园内建设提灌站、养殖厂、农家院,实现旅游开发和荒山开发的完美结合。一座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远离工业区,没有空气污染的绿色综合立体示范园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些年,除了招收当地农民、五保老人、残疾人、困难户在庄园里务工,杨景舒还吸收了曾经和她有过同样经历的下岗职工来庄园工作,她又成立了园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吸纳一批返乡农民工搞养殖合作社,帮助他们引进鸡苗、饲料、养殖技术等,组织统一销售,积极做好稳定该县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因治理荒山、发展林果业成绩突出,杨景舒被授予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能手、“省级农民致富能手”、“再就业优秀个人”、“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一名下岗女工,凭着自己的不懈奋斗,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责编:闫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