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农发行东营市分行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高度,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三个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一、注重“监管并重”,健全长效机制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为有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根据上级行有关要求,农发行东营市分行高度重视,成立巡回指导小组,制定本行工作方案,确保巡回指导工作出实效。一是围绕主线先学一层。要求指导组成员要把党的思想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坚持学原著,悟原理,重领会,努力把握理论精髓,切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二是吃透政策深研一层。认真学习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牢牢掌握党史教育各个阶段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熟悉了解巡回指导工作原则、职责任务、督导重点、督导方法等,以此保证巡回指导工作不偏离。三是制定计划细究一层。明确分类指导、靶向施策的指导原则,先对所指导单位的特点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定督导重点和方法,再科学制定指导计划,合理分工,切实增强巡回指导的针对性,督促各单位及时开展各阶段活动,确保巡回指导工作务实高效。

  二、注重“银龄队伍”,发挥模范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更好推进全行老干部工作,激励退休干部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广大退休干部开展“七个一”活动,重温党的奋斗历程,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是在线学习“走深”。组织全行退休干部学习党中央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达到增强党性、深化认知、审视初心、传承基因的效果,实现凝聚银龄力量,发挥银龄先锋的作用。二是主题党日“走心”。组织退休干部录制“心里话儿对党说、一曲歌舞献给党”微视频,老干部歌颂党恩、感恩党情,发扬退休党员老骥伏枥的优良作风,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三是以老带新“走实”。积极开展老干部和青年员工座谈交流会,坚持在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为青年员工指定迷津,激励青年员工成长担当作为,真正发挥“扶一把、送一程”的作用。

  三、注重“青春活力”,焕发蓬勃力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为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政治引领,开展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员工熟知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春风采。一是青年学党史,奋斗正青春。组织青年深入学习党史,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追忆党的峥嵘岁月,礼赞党的丰功伟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谱青春华章,展时代风采。拍摄“光荣的党、青春的我”微电影,选取青年党员中最具代表性、最具感染力、最具独特性的典型,以小见大讲好青年与党的故事,引导全行青年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红色力量。青年员工在党员活动室重温入党誓词,抒发爱党情怀,发挥青春智慧,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青年党员的入党初心、爱党真心和跟党决心。三是革命之烛光,薪火永相传。在会议室听取老党员讲授革命故事,追忆红色岁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竭奋斗、砥砺前行,青年员工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努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化为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书写青春篇章。(商芳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