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8时,黑龙江省讷河市老莱农场、二里种畜场两个农业生产单位的场领导及建华村、勇进村等17个村的村书记汇聚讷河农村商业银行总行,一场名为“整村(屯)授信”授牌仪式的大会在讷河农村商业银行总行如期举行,作为监管部门,人民银行讷河市支行行长邓勇及讷河市银监办主任刘作文也参加了这场大会。

1617241939249519.png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农业金融产品推介会,“整村授信”对参会的村干部来说,也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9年4月,该行就召开了规模宏大的“讷河农村商业银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启动‘整村授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省内率先推广了“整村授信”这一农贷新模式,当时讷河市政府、全辖15个乡镇、2个街道、171个行政村及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均有领导或负责人到场参加,当地电视台及多家媒体也对这次大会进行了重点报道和宣传,在全市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3月30日的这次“授牌仪式”,便是讷河农村商业银行和大家的“重聚”。

1617241961920439.png

  “整村授信”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讷河农村商业银行用了近两年的时间,不断积累的好口碑使这一模式在示范村村民的眼中从陌生变成了融资的首选!

  据悉,整村授信就是以村(屯)为单位进行地毯式预授信,区域性全面实行贷款信用发放。获得预授信的农户就相当于拥有了一张能够用于生产经营的高额“透支卡”,随时可以向讷河农村商业银行发起资金需求申请,把预授信转化为正式授信,快速地获得低息农业贷款资金。近年来,随着全省农信社系统各项业务网络化程度不断提高,获得正式授信的农户甚至在家用手机就可以通过“黑龙江农信”APP进行申贷还贷,“足不出户办贷款”在当地显然已经成为一种农村金融新风尚!

  全省农信社系统一直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数十年来扎根黑土,全心全意服务三农。讷河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当地农业贷款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机构,如何能够进一步以金融手段促进本地农业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是该行领导班子一直深刻思考的问题!

  为了破题,年初讷河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了全行大讨论,最终得出了扩大整村授信覆盖面的时机已经成熟,以此为突破口能够有力提升全行农业金融服务质效的结论。为了切实推进相关工作,迅速扩大授信覆盖面,讷河农村商业银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一是将农场、种畜场这类农业生产单位纳入进来,二是将“整村授信”升级为“整村(屯)授信”,对已具备整屯授信条件的,先行开展整屯授信,在未来逐步向整村授信转化。

  在授牌仪式上,讷河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军回顾了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整村(屯)授信的四个重要意义:通过创新营销模式,解决信息对称难;通过创新准入模式,解决贷款获取难;通过创新信用投放,解决贷款担保难;通过创新操作方式,让贷款像存款一样方便。刘军从国内外形势和农商银行主力军的地位,阐述了金融对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达了讷河农村商业银行全力支持本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决心,彰显了农信人的乡土情、赤子心和责任感。“一块金色的授信牌,就是一张优质金融服务的承诺书,就是一把银农共赢的同心锁”,这番深情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授牌仪式结束后,作为参会嘉宾,曾获得过黑龙江省劳模荣誉的龙河镇勇进村村书记战文高兴地说:“讷河农村商业银行近几年为咱讷河做的好事儿、实事儿真是不少,整村授信示范村的牌子落到了我们村,对村里的乡亲们来说更是一件大好事儿!我们一定要守住这块代表着好信誉的金字招牌!”

  目前,讷河农村商业银行整村(屯)授信已覆盖农场、种畜场等10个整村授信示范单位,7个示范村,20个示范屯。自开办以来,整村授信贷款累计投放1,524户,金额1.13亿元,回收率达到100%,客户守信情况良好!在此希望全市各金融机构能够像讷河农村商业银行一样,为当地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优质金融服务,共同推动全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图文/王同文 吴越 郑爱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