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以协同强征管,以协同优服务,积极拓宽税企联系的“N个渠道”,畅通税费征管问题收集渠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涉费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发挥税企微信群“连心桥”作用。“税务局办事效率就是高,能及时把企业提出的建议工作落到实处,为昆都仑区税务局点赞!”包头市乐通财税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乐英在“昆都仑区小微企业纳税服务群”为昆都仑区税务局点赞。为搭建税企沟通桥梁,昆都仑区税务局精准对焦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涉税需求,分别组建了“昆都仑区税务企业高管群”和“昆都仑区小微企业纳税服务群”,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税费政策线上辅导团队,在线辅导解决企业涉税问题,在线宣传最新税费政策,在线征求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在线加强对税务人员的监督,目前,该局已通过税企微信群解决纳税人咨询类问题2个,宣传推送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办法、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最新税费政策及解读20余条。

  发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观察哨”作用。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监督的广度力度和广度,增进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昆都仑区税务局举行了聘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仪式,聘请自治区人大代表王文胜、自治区政协委员孙国庆为该局首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把脉问诊税务部门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对税务部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监督。受聘代表表示,要履行好监督员的职责,用监督员独特的视角,为税务部门规范执法方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发挥纳税服务专线“急诊科”作用。在办税服务厅开通纳税服务专线,由下沉大厅的税费征管协同工作团队集中收集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问题,建立“线上接听、线下流转”工作机制,对接听的电话认真做好记录,能当场解答的必须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进行内部流转,由相关部门运用协同机制解决,并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纳税人、缴费人。截至目前,日均接听电话10个,当场解决问题率达99.5%。(李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