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富民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老乡正在分拣马铃薯,工人们正在安装马铃薯全粉生产设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克山县农发行的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老乡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克山县农业发展银行给富民公司投放1.68亿元马铃薯产业扶贫贷款,带动了贫困村整体脱贫增收。富民公司采用“公司+种植基地+农户”的形式,雇农耕作,雇民劳动,圆了老乡就业梦。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产业扶贫是完成扶贫脱贫的主要抓手。马铃薯扶贫产业是能将贫困人口安排就业的产业,保证贫困老乡稳定脱贫,不返贫。

  家门口就业就是好,还能照顾老和小。“在这里我是按计小时计算工资的,一个月能拿4千元的工资。”王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其他贫困村民就成了这里的“上班族”,算着工资收入,王臣脸上乐开了花:“在富民公司上班,不用离家漂泊,可以照顾老人、小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嘞!”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既能方便照顾家庭,又能实现增收,可以省下外出务工的交通、食宿等费用;利用工余时间春耕、秋收,不耽误农业生产,留守儿童也会减少。不外出务工,减少了人员跨地区的大面积流动,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病毒传播,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十分有利。老乡看到了幸福的希望,干劲十足,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称赞共产党千般万般的好。

  克山县形成‘农发行支持产业、群众就近就业、孩子专心学业’的良好格局,给克山县决胜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2021年全粉生产线开工,将带动更多老乡脱贫致富。(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