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无定法,式无定式;因时利导,兆于变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可以很活泼,也可以很多彩,更可以很有趣,但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很有效!2020年以来,农发行漳浦县支行党支部紧紧围绕“筑梦青春,服务发展”的党建品牌,以“五彩党建”为依托,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在认真、严肃、活泼上下功夫,在坚持、规范、提升上做文章,着力将支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成加强党员理论武装、锤炼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推进我支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焕发青春活力光芒。

  一、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主要做法

  支行党支部坚持系统谋划先行,于年初组织支委认真研究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用“五彩党建”渲染装扮支行党支部“筑梦青春,服务发展”的党建品牌,点亮“红色领发展、蓝图绘未来、金色育初心、橙色展青春、青色正廉洁”的青春色彩。

  (一)红色领发展,凝聚思想,碰撞青春火花

  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汲取砥砺奋进的前行力量。支行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将红色教育融入主题实践活动中,深入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把蔡新故居、刘霖故居、乌山革命根据地等作为“行外课堂”,开展“浸润式”教育,提高全行员工对红色精神的思想认识。1月17日,支行党支部开展“追寻伟人足迹,坚守廉政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及青年员工到漳浦两帝师廉政教育基地蔡新故居接受廉政教育,感受到蔡氏家族“青紫盈庭、律己律家、父慈子孝”的敦厚家风,学习传承叔侄俩“清正廉洁、奉公守法”的优良品质,警示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不越纪律红线。6月20日,支行党支部与诏安县支行党支部到乌山风景区开展“登乌山再踏红军征程 会睦邻共话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双方党员干部在卢叨墓前献上一束鲜花,在党旗面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乌山革命纪念馆里观看一次红色展览,让红色故事承载着的红色记忆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名党员心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

  (二)蓝图绘未来,发展业务,彰显青春力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唯有把党务和业务更好结合起来,才能让党的领导贯穿各个环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青春党建绝不只是开心有趣的活动,或纸上谈兵的理论学习,而是将青春之力熔铸到实际工作中去,用青春精神提振各项实际工作水平。支行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全行员工集中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以更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己绵薄之力。11月18日,支行党支部开展“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存款保险制度知识,做合格金融人”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行员工既要加强对党史党知等理论知识学习,又不能对业务技能的掌握有所松懈,并要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支行业务发展。12月7日,支行党支部书记带领纪检委员、青年党员为全行员工上了一堂党课,详细解读了《问责追责制度汇编》,在努力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更要培养年轻员工树立合规风险意识,要在合规条例筑起的堤坝中,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与发展。

  (三)金色育初心,牢记使命,青春服务三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支行党支部通过党建小游戏、青年座谈会等活动,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5月10日,支行党支部开展“忆行史·悟初心·担使命”特别主题党·团日活动,引领全行青年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学习农发行历史、感悟服务“三农”初心,彰显农发行青年向上向善的青春风采,借此勉励我行青年学习先进、奋发有为,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开展,将初心使命深植于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年,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为团建工作注入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青春风采服务三农、奉献三农。

  (四)橙色展青春,爱心助农,携手共绘明天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凝聚青年、培育青年党员是保持党的肌体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能量来源。支行党支部激发“青春党建”活力,进一步凝聚青春正能量,使广大青年党员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通过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漳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7月29日,支行党支部开展以“清廉从业秉初心·见贤思齐敢担当”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全行员工观看影视剧《谷文昌》,学习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榜样精神,并借助闽农发E学堂党建聚焦面对面栏目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感悟交流系列直播活动,切实提高青年员工“爱党铸忠诚,爱国担使命,爱农有作为,爱岗作贡献”的意识。10月19日,支行党支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千户结对帮扶’走进贫困青少年”特殊主题党·团日活动,号召支行全体员工为支行定点帮扶对象庄建文就读于道周中学的儿子庄嵘钧捐款,帮助实现购买运动鞋、加强健身运动的微心愿,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青色正廉洁,学纪明法,守护青春底色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是新时代党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新时代纪律要求。支行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行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及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以“线上+线下”“党建共建”为抓手,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廉政的内涵与历史沿革,警示党员群众谨小慎微,建立“廉洁型”党支部,守住青年党员的青春廉洁底色。8月31日,支行党支部开展以“警示教育长抓不懈·廉政知识赛出风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线组织全体党员与非党员参观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学习贪污腐败典型案例,筑牢员工廉政思想防线。12月11日,支行党支部与工行漳浦支行党支部开展“共建廉洁文化·同树清风正气”首次党建共建活动,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为目的,通过教育示廉、承诺促廉、活动寓廉等环节,要求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用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将岗位职责履行好,将支农作用发挥好。

  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主要成果

  主题党日活动是支行党支部开展青春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不断创新和深化主题党日活动,能够有效地激发支行党支部和党员的青春活力,凝聚更多的青春力量,让青年党员把蓬勃生命力传导到更多人群中,传导到更多工作的落实中去,更好地发挥支行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一)夯实党建强根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支行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依托智慧党建、闽农发E学堂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学习效果上强化笃信笃行,切实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夯实支行党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大做好存款中收

  支行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团队共识,促进员工之间互动交流,在提升思想意识的前提下,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主动与客户对接,积极开拓支行存款业务、代理保险业务与国际业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存款方面,截至12月末,支行存款余额3.09亿元,形成日均存款余额3.32亿元,日均存款增量1.5亿元,占比全市系统日均存款增量达80%。同时,在中间收入方面,支行本年共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5.87万元,完成上级行下达任务的146.75%,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占全市系统的20.28%,国际业务结算量15万美元,完成市分行下达全年任务数的150%,为市分行全辖完成中间业务、国际业务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三)改进作风提效能,全力服务三农工作

  支行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自身党建和业务水平,引导党员向党员先锋岗学习,群众向党员模范学习,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传递爱岗爱国正能量,促进支行员工改进作风,弥补不足,提升素质,引导支行员工积极作为担当,积极投身到农发行高质量发展中。

  (四)党群发力促和谐,完善特色支部建设

  支行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全行员工主责主业意识,推动全体党员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创新理念、创新精神贯穿到工作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力结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促进党支部、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建成特色党支部。

  下一步,支行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员工擦亮初心底色,践行使命担当,坚定“我把忠诚献给党”的政治觉悟,勇担“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职责使命,鼓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增添持续动能。(蔡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