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濮阳1月26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 张敬勇)河南濮阳市工业园区采取“政银担”模式等措施,建立2亿元担保基金,专项支持园区企业融资发展。
  据介绍,此前濮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濮阳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濮阳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政银担”三方合作,将对企业(借款人)未清偿的贷款本息按2.5:1:6.5比例分别承担风险责任,优化企业贷款流程、精简贷款程序、缩短审批时间,从而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能力,“破冰”小微企业融资难。
  据工业园区工委书记刘普军介绍,2020年9月份第一笔贷款已向海尔希公司发放。在工业蒸汽、工业气体等要素配置方面加大力度限价定价,努力降低企业成本。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工业专用污水处理厂、石化产品质检中心、气化岛、化学品物流园等一批公用工程,努力在要素保障上为企业提供服务。
  近年来,濮阳市工业园区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牢固树立“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意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8月30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濮阳市工业园区被评为“最具投资营商价值产业园区”。
  据介绍,濮阳市工业园区成立了营商环境办公室,作为工业园区内设机构,刀刃向内,常抓不懈。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制定了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等项目建设流程“明白卡”,实行项目分包、一企一档、全程跟踪、效能督查等机制。
  在精准服务企业方面,工业园区向企业派驻16名首席服务员,向社会选聘1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和19名监督员,选取10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做到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步步咬合、整体推进。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企业评机关”活动,倾听企业发展难题和意见建议,将企业困难和难题,逐一梳理分解,然后及时对口交办,并且制定出帮助办理和解决时限,加快了项目推进进程。比如东方雨虹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只用了6个多月,天能集团技改项目环评涉及的28户群众在1周完成拆迁,并帮助龙润等企业及时协调贷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