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含烟带月,千里风光,江水比靛青都要蓝,仿佛石黛碧玉相接交错,“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这便是诗圣杜甫赞美嘉陵江的诗句。如今的嘉陵江再次重现千年前美丽丰采,这其中离不开大量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地源源注入。

  广元市坐落在嘉陵江畔,属嘉陵江上游地区,更是其入川的第一城。广元境内河流大多属嘉陵江水系,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境内环境的好坏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打好嘉陵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建设具有极其重要地意义。

  近年来,农发行广元市分行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擦亮“水利银行”金字招牌,紧紧围绕土地整治、水利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长江大保护的重点领域发力,守护广元绿水青山。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该行近2年累计获批长江大保护项目12个,累计审批贷款39.4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1.47亿元,该类贷款余额21.47亿元。

  弹好人居改善曲

  广元多丘陵山地,农村人口众多,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污水、畜禽粪是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源头所在。该行坚持“农字”当头,积极探索推广政策性金融支持和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

  该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行动,深入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恢宏画卷增添了广元色彩。据悉,该行近2年共获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6个,金额,21.4亿元,已累计投放贷款16.73亿元,支持全市7个县区整体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旺苍县东河镇南阳山南峰村人居环境新貌

  弹好土地整治曲

  苍溪县亭子镇大营村村民罗军中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家得到了国家的拆旧建房补助款,并且政府还给我们搞好了三通一平和公共基础设施,现已搬进新居。目前正在发展产业,感谢党和政府!”

  这是该行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抓手,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以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全市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的一个生动缩影。数据显示,该行近2年共获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5个、金额4.84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68亿元,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支持土地复垦,保护耕地,推动农业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青川县关庄镇新华村土地整理复垦

  弹好林业保护曲

  在广元市市中心城区以北5公里处有一块隐于市的“天然碧玉”,那就是黑石坡森林公园。夏天满眼皆绿,路边繁花似锦,萋萋芳草;冬天雪后茫茫一片,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红尘的染指,让人沉醉其中。

黑石坡森林公园的改造升级和生态修复

  该行精准把握生态建设的脉搏,积极支持美丽广元城市建设,通过对黑石坡森林公园的改造升级和生态修复,将其打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生态客厅”,进一步涵养保护水源。该行按照“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支办贷团队、一张工作进度表”的“四个一”办贷责任制,开辟绿色贷款通道,提前介入项目规划,帮助相关部门优化投融资方案,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在省分行大力支持下,成功获批2.8亿元该行首笔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贷款,目前已投放3000万元。

  弹好水利建设曲

  广元境内河流众多,水利资源丰富,高山峡谷地势,存在雨季多涝、旱季缺水等灾害。如何治水兴市,一直成为困扰广元人的课题。该行用行动诠释政策性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探寻治水兴市的有效路径。

  2020年,该行以支持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为重点,主动介入广元市三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获批贷款8亿元,引金融“活水”还一江清水,解决白龙江沿岸区域水土流失、旅游景点湖区水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切实筑牢周边贫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底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获批贷款3.6亿元,支持利州区城乡供水及智慧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新建2个供水厂、4个供水站,改扩建3个供水站,实现城乡联网供水资源共享,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广元市三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河提修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农发行广元市分行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稳步发展的关键之年。据该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将进一步擦亮农发行“水利银行”的金字招牌,聚焦广元城乡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力,助力广元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梁正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