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0年,农发行威海市分行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提升站位,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调节作用,为全市“十三五”圆满收官贡献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力量。

  (一)全力支持重点政策和重大战略。2020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246.04亿元,较年初增加30.50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52.46亿元,在全市各家金融机构中均居第1位。

  (二)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全年投放9.55亿元,年末余额30.52亿元;采用“以丰补歉”模式,对乳山市老旧小区改造暨热力提升项目审批6亿元、是全省农发行首笔老旧小区专项贷款;对荣成宝竹肉食品公司发放3000万元;累计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10家,累计发放贷款5870万元,存量小微企业7家,贷款余额3500万元;为荣成热电联产项目发放贷款7.75亿元,已累计发放10.75亿元,将惠及6万多居民、100多家企业,每年将减少156万吨标准煤耗量;对乳山市土地矿山综合整治一期项目投放3亿元,将新增耕地面积14452亩。

  (三)在关键领域和特殊时期逆向发力。先后促成10家企业与吉林大安、山东枣庄签订扶贫协议,涉及贷款金额3.59亿元,帮扶国定贫困人口62人;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62万元;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资助贵州锦屏贫困大学生25人,动员贷款企业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0.51万元,为贫困地区招商引资20万元;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32.92亿元;支持粮食收购量长期占市场份额的50%以上,累计发放各类粮食贷款1.54亿元,收购小麦6.77万吨;不良贷款已连续四年保持“零余额”。

  (四)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纳入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的企业,在原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给予LPR减少50个基点的“首年优惠”,让利企业734.5万元,对小微企业在执行原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给予LPR减少100个基点的“首年优惠”,让利企业1211万元。

  初心澎湃似海,使命巍峨如山。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威海农发行以实际行动为全市“三农”经济发展注入了充足的政策性“金融活水”,充分体现农发行的使命担当。(谭绍伟 梁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