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农发行广元市分行向广元市黑石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放3000万元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贷款,用于支持黑石坡森林康养生态旅游项目。该项目贷款的成功获批并投放,填补了该分行在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业务品种的空白。

  广元市古称利州,地处秦岭南麓,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是南北的过渡带,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森林覆盖率达56.18%、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1个,在四川省内仅次于成都,发展生态康养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生态康养旅游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近年来,该分行全力支持广元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总体发展战略,针对全市旅游资源、发展现状等制定出了适合本地发展、可操作性强的旅游整体扶贫规划,并切实帮助解决旅游开发的资金难题,先后投入4.08亿元贷款支持朝天明月峡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苍溪寻乐书岩开发保护。在广元市市中心城区以北5公里处有一块隐于市的“天然碧玉”,那就是黑石坡森林公园。夏天行至黑石坡,满眼皆是绿,路边繁花似锦,萋萋芳草;冬天的黑石坡,雪后茫茫一片,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红尘的染指,让人沉醉其中。

  农发行广元市分行精准把握生态建设的脉搏,积极支持美丽广元城市建设,彰显广元康养环境优势,通过对黑石坡森林公园的改造升级,将其打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生态客厅”。该分行按照“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支办贷团队、一张工作进度表”的“四个一”办贷责任制,开辟绿色贷款通道,提前介入项目规划,帮助相关部门优化投融资方案,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在省分行大力支持下,成功获批广元农发行系统内首笔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贷款。

  据悉,黑石坡森林康养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4.41亿元,是“黑石坡森林公园”的子项目之一,共获批农发行贷款2.8亿元,本次首笔投放3000万元。“黑石坡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4.2平方公里,估算投资39亿元,由十大主题功能分区和三横四纵交通路网组成,规划为四大主题园区、三大生态公园和三大森林营地。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康养效应,公园升级采取了原生态改造的策略,原汁原味地保留森林、道路、温泉、三线建设遗址等众多人文自然资源。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名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据了解,黑石坡森林康养生态旅游项目规划面积约167.1015亩,依托黑石坡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科学规划,对森林公园进行生态修复和绿色开发,引进国际先进的森林康养服务体系,打造“森呼吸”康养旅游度假产品。“该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独特优势,拓展森林多重功能,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发展带来有利条件。同时,能为黑石坡周边贫困人口带来就业机会,产生林业资源开发保护与带动周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双重效益。”广元市黑石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黑石坡开发公司总经理贺聃说。

  农发行广元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志坚表示,该项目2.8亿元贷款,仅是该分行支持“黑石坡森林公园”建设的一个开端,后续该分行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整个“黑石坡森林公园”提供强大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并在退耕还林、生态修复、长江大保护、服务绿色发展战略方面给予广元全面的支持。(梁正广、张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