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遂宁分行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大关

  1月4日,随着遂宁市农村公路路网建设项目(一期)2.16亿元贷款的顺利到位,农发行遂宁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大关,为该行“十三五”规划收好官、结好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该分行累计在遂投放信贷资金160亿元,截至目前,贷款余额100.14亿元,较2014年年底增长47亿元,增幅87%,贷款平均增速居遂宁市银行业领先水平,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中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使命担当。

  稳中求进,着力巩固遂宁农业大市地位

  遂宁是四川省重要的粮食、油料、生猪、水果、中药材生产基地,也是农发行遂宁分行得以发展壮大的丰厚土壤。

  “美宁与农发行建立信贷关系已有8年了,2020年遂宁分行又为我们提供了1.72亿元中长期贷款用于支持公司肉类罐头智能化加工基地建设。我相信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遂宁生猪产业将迎来新的春天!”美宁集团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镜头回到2020年1月15日,在遂宁市政府与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合作协议的签约现场,美宁集团旗下子公司与农发行遂宁市分行签订银企对接协议,将2.3亿元肉类罐头智能化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合作范围。签约次日,首笔贷款1.21亿元立即到位,为项目后续建设提供了真枪实弹。

  四川省众志创美食品有限公司肉类罐头智能化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美宁集团只是该行支持遂宁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从粮油到生猪,从面粉到纺织,从饲料到药材,该行在坚守主责主业主场的道路上,以粮油稳供保价为“关键点”,以生猪等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为“连接线”,辐射支持全市涉农实体客户30余户,投入信贷资金25亿余元,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农发行“粮食银行”的金字招牌。

  同心战疫,着力维护地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节奏慢了下来,但却让农发行遂宁分行干部职工的步伐快了起来。

  2月13日,首笔粮油应急保供贷款604万元到位,从联合发文到贷款申报获批投放,仅用时30小时,刷新了该行办贷的效率;2月14日,各区县粮油应急保供贷款2071万元到位;截至2月28日,全市防疫物资采购救灾应急贷款1.02亿元相继到位。

  据了解,在1季度疫情最吃紧期间,该行累计投放疫情防控救灾应急贷款2.53亿元,并向进入人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清单的全国重点企业利率优惠115个基点,向进入全国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利率优惠50个基点,为客户减少利息支出500余万元,最大程度释放了政策性金融“红利”。

  支持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成了继疫情防控之后,摆在农发行遂宁分行面前的一件大事。

  面对龙凤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建设资金急需到位、射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拆迁补贴款支付刻不容缓、遂宁农业春耕等“肥”下田等诸多困难,该行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利用错峰上班、居家办公等方式,离行不离岗、休假不休息;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工具,加强信息沟通、流程跟踪,为全市4个重点建设项目、7户实体企业送去了7.05亿元“及时雨”,保证疫情期间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非常时刻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使命担当。

  勇担使命,着力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5年30亿元扶贫贷款,在全市银行机构占比约20%,这是农发行遂宁分行为遂宁地区脱贫攻坚交上的最终答卷。

  2020年农发行遂宁市分行及射洪、大英支行分别被评为市县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地方党政及社会各界为农发行授予的荣誉勋章。

  脱贫攻坚,安居为先。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行以大英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发放中长期贷款1亿元,用于支持建设24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安置大英县境内大坪村、石盘沟、长滩寺等11个乡镇、145个行政村的搬迁户3612户、11412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679户、8575人,改造房屋面积32.81万平方米,复垦土地面积2853亩。

  2017年,该行又大力抢抓政策机遇,以市委市政府将土坯房改造纳入全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契机,吹响了农发行支持遂宁农村土坯房改造的冲锋号,3年来累计获批投放土坯房改造扶贫过桥贷款4个、发放贷款6.3亿元,支持了全市92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125个行政村的土坯房改造项目,直接受益农户3.16万户、8.3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93户、13530人。

  蓬溪县土坯房改造项目

  稳定脱贫,乐业是关键。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最核心、最有效的办法。在5年攻坚战中,该行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动、供得上,筑牢农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头号工程”。

  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19笔,金额21.7亿元,占流动资金贷款投放量近40%,通过引导贷款客户雇佣贫困户就业及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9人实现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与市县工商联对接营销,将符合条件的优秀民营企业纳入“万企帮万村”名单制,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支持力度。2020年,该行共支持名单内客户6户、贷款金额1.3亿元。

  从安居到乐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前行”,农发行遂宁分行让“扶贫银行”的金字招牌在非连片扶贫的阵地上熠熠生辉。

  开放合作,着力凝聚服务“三农”磅礴力量

  “截至目前,(农发行)累计为我市134个项目提供275亿元资金支持,引领和撬动了更多社会资金投向我市生态环保、“三农”等重点领域。”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在遂宁市政府与省农发行签约仪式上如是说。

  渠河饮用水源取水口集中北移工程、安居区仙湖自来水厂、席吴二洲湿地公园、射洪市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项目,都是全市人民耳熟能详的的民生工程。

  渠河饮用水源取水口集中北移工程

  2020年初,该行更是在党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战略的指引下,积极促成省分行与遂宁市政府签订了5年600亿元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短力度,全力支持遂宁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战略,搭建了更为广阔的政银合作平台。

  合作协议签订以来,该行狠抓贯彻落实,建立健全项目营销机制,畅通合作交流平台,仅2020年一年就营销对接项目200余个、金额544亿元,申报获批13个、金额42.89亿元。截至2021年1月初,累计投放33.49亿元,为该行贷款余额加速突破100亿元大关再添“催化剂”。(蒋武、夏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