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承担起历史使命,让村庄历史根植于居民印记,把初心梦想铭记于党员脑海,将使命职责肩赋予言行……12月26日,随着红绸的徐徐落下,涵盖党史村志、印记家国情怀、记述文化传承和时代嬗变的南岭村史馆正式开馆。南岭村史馆座落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南岭艺术馆紧相连,总面积达360多平方米。村史馆分为“序言区”“大事记”“廊厅区”“溯源篇”“民俗篇”“复兴篇”“解放篇”“改革篇”“创新篇”“使命篇”十个篇章,随着展示内容与形式的变化。像一部跌宕起伏、连绵不绝的乐章在耳边奏响……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136.jpg

  序言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馆“序言区”篇章,版面整体为高低错落组合式,以南岭旧村全貌和清同治癸西版即墨县村庄图暗色调为大背景,像是梦境中的回忆和追思的开始。烘托出“前言”“村庄沿革”“地理位置”“展厅导览图”,让观众逐步感受村史馆要讲述什么。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406.jpg

  大事记

  大事记篇章以土黄色草胚墙为框架,代表村庄的厚重历史背景,框架内下部火红色上部深蓝色的渐变晕色,象征着那如火如荼的岁月历史记忆,而南岭大事记的每一条木色记载,就镶嵌在竖向灰色坚硬的石材上,意味“历史”、意味“铭刻”、意味“脉络”。是一个村庄拔节的脉动,更是一个600多年家族繁衍生息的印记。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452.jpg

  廊厅区

  拾级而上是廊厅区“寻脉”“传承”“担当” 三组主题便映入眼帘,与延绵不绝的灰黄色群山背景图案遥相呼应,不仅着意味“历史长河共天”的追忆和冥思,还彰显出南岭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勇于担当,笃定向行的恒心。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348.jpg

  溯源篇

  寻根溯源铸魂脉,文化衍续育新人。大槐树的“根”传达着“溯源”之问,见证着南岭祖先移民、世代繁衍、历史沉浮、村庄变迁岁月故事;南岭“刘氏家训”“刘氏家风”“刘氏族规”,彰显着南岭先祖倡导寓教,设堂建馆、诚信为本的人文标准和道德规范。构筑了今日南岭社区的人文底蕴与文明实践。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420.jpg

  复兴篇

  展馆坚持历史文物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党建历史和红色基因相结合,以真人真事、所见所闻传承着“南岭有历史,历史有价值,价值塑造人”的红色基因和社区“以史聚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的现实追求。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244.jpg

  解放篇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解放后南岭村紧跟党走站起来。组建互助组高级社,大兴农田水利,上山开石场,挖土办窑场;组织副业队进城,搞运输、开礳坊、理发店、铁匠铺......因地制宜促生产,以副养农促提升。社员翻新老旧房、建造砖瓦房,逐步摆脱贫穷,走向经济复兴。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614.jpg

  改革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南岭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设立沿线园区招商引资,实施三产促加工制造业战略,使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夯实,实现了由量到质的提升。合办煤气站,创建电视村,设立退休制,兴建新楼房,村民收入逐年递增,居住环境逐步改善。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634.jpg

  创新篇

  跨入新世纪,顺应新常态,寻找新机遇,筑就新梦想。南岭村人紧跟时代步伐,转变思想观念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推进企业改制,优化资源配置、盘活集体存量资产,使集体资产保质增效,给大项目引进“腾笼换鸟”,为旧村改造奠定基础。2016年6月7日,居民们住进了新家园,南岭人率先步入小康社会。

  微信截图_20201228163706.jpg

  使命篇

  “为民服务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届南岭社区两委坚持思想建党、提升服务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发展经济、精细治理、繁荣文化。以南岭人强起来为已任,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创新不负韶华,必将为居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俗篇

  南岭民俗馆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的家乘村史,将真人真事印记凝炼成厚重的传统文化,图文时事明晰,史料弥尔珍贵。历史可过往,记忆不可缺,建馆修志记忆乡愁,透视历史承载初心。民俗馆撑起了为后人留住弥而珍贵的乡愁记忆。观历史、看今朝,一切的过去都孕育着现在,一切的现在都蕴蓄着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