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黑河市出现多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春节假期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为防止疫情在我辖区内扩散,北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采取多种措施,严防疫情传播。

  一是根据国家移民局及省厅出入境管理局的部署安排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加强窗口安全防控,做好全体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加强防护用品保障,在大厅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手套等,每日做好消毒和通风工作,营造安全卫生的大厅环境。

  二是高效办理出入境事项,尽量减少人员在大厅内滞留时间,提前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圈出指定区域,设置出入口,形成出入境办证区域人员单循环。设置间隔一米的排队标识,分流控制避免人员聚集,要求办证人员除照证件照片和现场照片以外,全程佩戴口罩。在办结完一名申请人的证件申请后,及时对桌面、指纹仪等有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三是针对当前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从严审批中国公民旅游等非紧急、非必要事由的申请,劝阻和限制内地居民旅游、探亲、访友等非必要、非急需出入境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根据国家移民局发布的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转发最新动态,提醒有出境计划的群众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