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彭成,男,195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轨道九号线十一标项目工程管理专家,1986年1月进入中建五局工作,历任湖南冷水江锡矿大坝项目施工技术员、湖南岳阳电厂项目工点负责人、贵州贵阳龙洞堡项目挖运队队长、福建三明机场党支部书记、广东珠海三灶机场项目经理、京珠高速项目经理、江西南九高速公路项目副经理、原中建五局七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湖南长沙五一大道改造工程施工队长、四川巴中隧道工程项目经理、合川区入城隧道B标项目经理、省道217线甘孜至新龙至理塘君坝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重庆都市快轨铜梁试验线缙云山隧道节点工程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兼协调经理。2017年4月退休后被返聘为重庆轨道九号线十一标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2018年6月再次被返聘为重庆轨道九号线十一标项目经理部工程管理专家。

  晨光熹微,窗外的树叶在晨风吹拂下沙沙作响。就和以前无数个寻常的工作日一样,彭成打开工作笔记本,他忽然忆起,今年已经是他在中建五局工作的第三十四年,也是与五局同呼吸共命运的第三十四个年头。回首1986年以来走过的路,他感慨万千,在纸上写下“荣辱与共、基业长青”八个大字,铿锵有力、字字真心。

  建功立业,不在知、在行

  回首走过的来时路,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作为才接手的项目经理,彭成面对这样的焦灼局面没有慌张。他是领了军令状来上任的——不改变局面就走人!项目连换多个项目经理,资金短缺更是头等难题,管理混乱、现场停工、闹事堵门各种风波纷至沓来。彭成一是稳人心,带领管理人员梳理管理体系,有问题找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让大家肯跟着他干;二是推运转,通过打通资金渠道,顺利解决资金问题,项目终于开始正常运转;三是谋变更,彭成没有只局限于项目当前的资金问题,把目光放长远,通过筹划将负变更转为正变更,真正打通了资金脉络。经此一役,彭成解决了京珠高速的这个难题,在五局内“一战成名”。自此,“了难经理”这个称呼就一直伴随着彭成前行。

  回首走过的来时路,每一步都是负重前行。2005年12月,彭成被调任为四川巴中隧道项目经理,“了难经理”再挑战困难项目。彼时的巴中隧道作为扶贫项目,面临人心涣散、资金困难的局面。他组织项目工程管理与商务联动策划,把现有的资源整合起来,集中火力打破困局。那时的彭成已近知天命的年纪,仍是早起晚睡,整日奔波于项目与施工现场,好像永远充满了活力、不知疲倦。队伍有了“领头羊”,慢慢的,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精神面貌提起来了,项目现有的局面被改变了,实现了扭亏为盈。“了难经理”再次“挑战成功”,他身体力行地证明自己敢为人先、勇于挑战,几十年如一日未曾改变。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2017年4月,已经退休的彭成欣然接受返聘邀请,火速支援重庆轨道九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在施工一线继续带动青年员工在建筑行业奋战。

  在重庆轨道九号线十一标项目,由于新上任项目班子成员大多为青年员工,他多方帮扶,对项目工程管理进行有效梳理,为推动重庆轨道九号线建设尽心出力。土建十一标段内含的台商车辆段是全线最早与站后单位、运营单位对接的工点之一,不仅有隧道施工还有检修库等房建施工内容。土建十一标项目部需要扛起施工与协调的重任,做好施工策划。彭成作为专家指导现场施工,梳理各专业交叉作业,有力推动项目建设。现在,随着土建施工进入尾声,彭成又转头攻克附属结构施工,为九号线履约之路贡献力量。2018年,在重庆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活动中,他荣获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得到了更高层面的肯定。

  作为一名老党员,彭成始终坚持发挥一名党员的余热,他主动参与各方调节、主动帮扶,用行动将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他首先站出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工作中。虽然已经年逾花甲,彭成依然精神矍铄,与项目部全体员工共同战“疫”。他牵头组织项目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在各个工点开展防疫宣传、指导现场消杀,主动督导进出人员测体温、戴口罩,特别是紧盯外地返岗职工和劳务人员的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线足够稳固。同时,九号线建设也面临工期压力,尽早复工更是当务之急。彭成协助项目调动低风险区域劳务队返工,与项目管理人员一道沟通各方推动复工手续报批,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台商车辆段成为重庆轨道九号线第一个防疫复工示范点。

  深情回首,从业初心未改

  彭成恍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经在建筑这条路上走了34年。那时的他面对人生与事业的选择还有些迷茫,直到遇见了中建五局,这一次遇见便成就了他与建筑、与中建五局的缘分。

  那时,五局经营十分困难,但彭成仍然没有放弃,始终坚持自身与五局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念,坚持同甘共苦走到底。自第一个项目得到肯定后,彭成就更加坚定了要将个人职业生涯与企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决心。三十四年间,他尝过五局经营低谷时的苦涩,也看过新公司成立的荣耀时刻;他看过经营困难时五局人不屈不挠、敢闯敢拼的风采,也看过乘风破浪、夺取胜利时五局人自信飞扬的姿态。如今,中建五局铺开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造、投资与房地产开发业务板块,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让彭成与有荣焉。看到如今的企业发展,他更加有信心把工作干好,为五局感到骄傲。

  他说:“企业的发展不在于个人,而在于大家是否能团结一致,把心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企业建设好,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你问他奔波在一线是否疲倦,他却笑道,“工作起来,更有干劲,更有活力”。他始终不服老、不怕老,坚定地认为建筑就是他的归宿、他的天地。年逾花甲,“了难经理”的工作笔记越写越厚,彭成与建筑的故事仍是未完待续。(张广兵、邓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