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农发行柏乡县支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意识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支部建设稳步提升、行风行貌持续转变、干事创业蔚然成风,全行各项工作稳步向好,形成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余额56851万元,较年初增加4337万元,累放贷款17617万元;各项存款余额29214万元,日均存款余额29654万元,存款余额及日均存款余额全市排名第一;国际业务结算量和结算额全市排名第二。通过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施“五字诀”支部工作法,充分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多次收到上级行表彰。

  一、支部建设显活力,党建引领聚人心。

  该行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党建+”模式,将党建与业务、内控、风险、文化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支部建设,筑牢堡垒根基。一是该行党支部实施“责、亮、严、新、融”五字诀工作法,促使全体员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被省分行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营业窗口优质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并成功承办了市分行组织的“不忘粮心回首来时路 牢记使命翘首新征程”主题当日活动。二是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行干部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会,并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台账七大类八十六项进一步梳理归档。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班子带头,党员引领。党员骨干“白加黑”“五加二”“7*24”的奉献精神已成为常态;2名老党员寒暑不易扶贫又扶智,实现西北鲁村67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2岁的退休党员栗素珍主动承担家属院疫情排查联络员工作,建立台账、宣传卫生常识、讲解疫情知识始终冲在疫情一线;共产党员蔡兆辉,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20多天从未回家探望过家中生病的老母亲及2个上小学孩子;老党员赵和平不仅战斗到退休日,而且只有行里有工作,随叫随到从不计较;临近退休的赵贵连发扬“螺丝钉”精神,面对繁杂的办公室工作不计较、不抱怨,为农发行默默奉献着……

  二、创新思路破难题,实干“死磕”续篇章。

  一是投放邢台市首笔土地增减挂贷款800万元。该行获批4500万元用于支持柏乡县兴业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西汪镇东里村一期中心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723.86万元,资本金1664.85万元,主要致力于旧村拆迁和农村土地复垦,该项目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进一步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步伐,而且盘活了当地建设用地指标,实现了邢台市土地增减挂项目零的突破。通过支持该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业务,使该行信贷业务实现了创新,而且促进了当地土地利用方式、强度的调整,

  东里村新民居

  改善了土地生产、生态条件。二是“死磕精神”必不可少。行领导面对创新、人员短缺、树形象品牌的“三大重压”,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制度探索路径“死磕”!行领导亲历亲为带头加班加点“死磕”!学CM系统操作、学标准化流程、研究项目的可研……最终该笔土地增减挂贷款成功落地。该行全体员工将继续发扬这种苦干、实干精神,努力拚搏,团结奋进,强化履职担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2020年“支持全省乡村振兴 促进业务有效发展”劳动竞赛中获得第二季度“支持乡村振兴贡献奖”二等奖、获得第三季度“支持乡村振兴贡献奖”三等奖、“支持乡村振兴累放鼓励奖”;在2020年“经营负债劳动竞赛”中获得三季度债券资金营销承销奖、财政活期存款日均增长奖等。

  三、多错并举,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学习主观能动性,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悟透“无字之书”,从文件、书本中汲取知识,倡导全行员工发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又要融通“无字之书”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二是配齐办公室、信贷业务部和会计结算部3名主管,使中坚力量进一步充实;三是通过组织“我与党旗党徽有个合影”主题团日活动、“趣味大冲关 等你来挑战”趣味运动会、集体观影等活动,增加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走访退休职工、遗属困难家属,增强员工归属感。青年员工张瑜在柏乡县金融系统迎“七一”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在邢台分行组织的“我们行的扶贫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河北省分行“我们行的扶贫故事”演讲比赛中以第四名成绩荣获三等奖。王兴兵和张瑜均入选省分行2020年度财会、运营条线人才库。

  四、强合规、明底线,筑牢思想防线

  认真落实“依法办行 合规办事”专项整治深化年活动方案各个阶段任务要求。一是教育和引导全员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增强员工案件防控意识和守法合规意识。二是立足岗位实际,对违规案件深刻反思,组织全员对照检查。三是常打思想“免疫针”。在重要节假日前,组织召开全体大会及时跟进廉政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提醒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底线。(姜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