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南昌铁路公安局鹰潭公安处婺源车站派出所坚持以练兵树形象、强使命、提素质、护平安,组织民警扎实开展队列纪律、基本体能、实战技能岗位练兵,确保应对突发警情能打仗、打胜仗。

  为确保婺源火车站辖区绝对安全,进一步提升民警和铁路职工现场应急处突实战能力。2020年12月9日上午,婺源车站派出所联合婺源车站、站前管委会等相关人员在婺源车站举行了模拟警情应急处突演练。

  婺源车站派出所围绕警棍、盾牌、手铐等警械使用以及最小作战单元处置配合、“红蓝对抗”模拟警情开展演练,结合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以《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配合体温检测情形的现场处置》为内容,模拟进站口发现一名旅客拒不配合体温检测并强行闯关警情,组织在不配合体温检测情形下,开展盾、叉战法的警情处置“红蓝对抗”演练,有效提升民警应对突发警情处置实战能力和水平。

  2020年12月9日10时许模拟警情开始:值班民警接车站职工报称一名旅客在安检口拒不配合车站与地方相关部门进行的体温检测工作,情绪激动。接报后所领导立即指派两名民警前往安检口进行处置,民警立即到达现场对该名情绪激动的旅客进行口头警告并告知其体温检测的重要性,但该名旅客拒不配合,民警对其进行三次口头警告,经警告无效后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离现场并前往所部办案区进行处理,最终对其进行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此次警情模拟有利于铁路派出所与铁路相关部门及地方相关机构密切配合,有利于提高民警面对此类警情的处置应变能力。此次警情的快速处置得益于各岗位之间的通力协作,得益于各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得益于各部门对上级文件精神的高效落实。

  同日下午,婺源车站派出所以树立窗口单位威武文明警队形象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民警开展三大步伐、敬礼礼毕、停止间转法、站军姿及体能训练。以实训课形式,从最基本的队列动作开始,抠动作细节,练整齐划一,并挑选动作规范的民警担任小教员,以“分组带开练、互相对比练,个别重点练、集中整体练”等形式增强练兵实效。同时,结合岗位执法执勤中徒手实战运用实际,以观看教学片、实训课等形式,引导民警熟练掌握在遇到不能、不便或者来不及使用警械武器情况下,如何用好徒手防卫与控制技能,有效阻止暴力侵害、控制带离嫌疑人和保护自身安全。教官以连贯动作、分解动作、难点讲解的方式,开展“两两互为配手、组组相互纠错、结对重点帮练、练后总结讲评”等形式练兵,熟练掌握一招制敌技巧,做到人人都会做、人人都能用,从而提高民警实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