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你好!我们是城管局错时大队的执法人员,路口不能摆摊设点,影响交通安全,请赶快把甘蔗摊子收了。”

  “咦?你们城管中午头不是下班了吗?咋还在街上(上班)呢?俺想趁你们下班时间,出来卖卖甘蔗哩。”

“错时段”执法,“无缝隙”管理 正阳县城管局城市管理“全覆盖”效果好

  这是11月20日驻马店正阳县城管局错时大队队长陈雨生在职业高中门口路头制止一位大姐占道卖甘蔗的场景。

  一直以来,早、中、晚时段都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每到这个时段,占道销售、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各种不文明现象时常发生。

“错时段”执法,“无缝隙”管理 正阳县城管局城市管理“全覆盖”效果好

  对此,正阳县城管局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打破八个小时传统工作制,填补执法真空、盲点,于11月18日抽调14名执法人员组成错时大队,配置两台执法车辆,采取“点、线、片、面”结合、梳堵并举的管理方式,实行365天不间断“错时执法”工作机制,每天早上6点到上午8点、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半 、晚上5点到夜晚10点错时上岗,通过定点值守、机动巡查等,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校园周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严格规范和管控,大力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车辆乱停乱放、渣土车违规上路等不良行为,真正做到城市管理“全覆盖”“不断档”,极大提升了市容市貌管理水平。

“错时段”执法,“无缝隙”管理 正阳县城管局城市管理“全覆盖”效果好

  “过去,一到上下班和夜间时间,马路、市场秩序混乱,吵的没法休息,自从有了错时大队,市容市貌变得干净整洁了,环境秩序发生了根本好转……”说起错时执法,市民都夸赞不已。

  据悉,该局错时执法开展以来,查处纠正各类违规行为90起,暂扣经营工具5件,清障20余处、规范流动商贩42个。(通讯员:张华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