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发行沙县支行党支部以持续创建“实说实干 敢拼敢上”特色党支部为抓手,打造规范化与特色化兼具的党日活动,围绕“深”“新”“严”“实”“带”,将党日活动由传统型、课堂型、单一型转向互动型、实践型、开放型,切实把全体党员的活力与精气神调动起来,为提升支行党建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一)围绕“深”字,抓共建共赢。深化党建“银+”机制,在与沙县交通局党支部、财政局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的基础上,深化合作共赢,与沙县财政局开展两次共建活动,分别前往沙县高桥村开展“共建决战脱贫攻坚,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共建活动、前往沙县富口镇荷山村开展“惠农政策下乡 共祝祖国华诞”党建共建活动。注重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与当地村镇干部就强农惠农政策开展座谈,就如何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交流探讨,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围绕“新”字,抓活力提升。支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深挖沙县当地特色资源,力争让党日活动活力十足。通过组织党员参观荷山村“红军亭”、“炮台”、瞻仰“红军墓”遗迹等,亲临其境感受“中央红军村”浓厚革命气息;参观红三军团司令部旧址——沙县兴国寺,在“李纲事迹”“革命老区”“沙县风情”“民俗文化”“国防教育”等图片展中重温苏区革命历史,接受思想上的“淬火洗礼”;参观沙县博物馆展示的“三明市中央红军村图片展”,接受爱党爱国时代精神的洗礼;参观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中“沙县历史沿革”、“商埠文化”、“山光水色”、“沙县小吃走过二十年”等四个展厅,以电子化形式生动诠释“实说实干 敢拼敢上”的沙县精神;到沙县长红村,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农村新貌。这一系列红色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让党日活动新意十足。

  (三)围绕“严”字,抓廉政教育。坚持将党性教育摆在首位,筑牢党员廉洁自律“底线”,开展“守纪律底线 扬廉政清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中学习总行《一般违规问题问责管理办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督促全体党员强化权责意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组织党员前往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开展“防毒拒毒守底线 心存敬畏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顾虎门硝烟历史、观看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切实提升党员防毒拒毒意识;组织观看《红色通缉》纪实专题片,以案为鉴鸣警钟、正风肃纪筑防线,助力支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围绕“实”字,抓成效转化。注重培养党员的干事担当,切实将在党日活动中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工作实际推动力。组织开展“亮身份 践承诺 扎实干”主题党日活动,亮明党员身份,做出共性与个性承诺,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以支行“退二优二”项目为契机,联合永安市支行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业务 交流共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就项目的基本情况、策划过程、经验做法,深入交流探讨,共促提升,为实现党建和业务发展互促互融添上浓重一笔。

  (五)围绕“带”字,抓示范引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活力辐射至团员青年,引领青年成长。与永安市支行联合开展“党建带团建 青春勇向前”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素质拓展活动与座谈交流,增强兄弟行之间信息互通、经验共享,激励青年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壮大党的后备力量;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形成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到荷山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志愿活动、慰问高龄老人,切实彰显支部的关怀与温暖。(文/吴宇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