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率先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不断强化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形象"的最新要求,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和郑州市文明办指导,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城市文化委员会)和郑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联合中央驻郑单位等主办,携手郑州市十大著名文化志愿者团体,共同推出“中国第一台大型城市音乐舞蹈史诗(续篇)《向祖国报告——黄河如今很美丽》”。与此同时,首届“黄河岸边唱黄河”大型郑州歌咏大会也同步举行。

  10月31日晚上7点至9点半,位于郑新黄河大桥的桥北,洋溢着一派非同寻常的节日气氛,优秀的黄河儿女,齐聚风景如画的黄河岸边,向母亲河报告,为母亲河歌唱。

  中原融创文旅城大舞台上,宽度超长的电子屏幕,重现出黄河瀑布非常壮观的彩色视频,精彩节目,格外引人。

  一曲曲欢快的乐声阵阵传来,响彻月光皎洁的夜空。近300名演艺人员倾情献艺展露风采,引来热情观众争相观看,喝彩、鼓掌之声此起彼伏。

  由河南卫视著名栏目形象大使、郑州电视台(黄河宣传片)制片人和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艺术团首席主持等联合组成导演组。

  整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由三大部分构成:第一乐章,黄河的文化传承;第二乐章,黄河的生态保护;第三乐章,黄河的历史性变化。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非常经典的气势磅礴的《黄河颂》歌词,在全文朗诵之后,郑州市著名男高音齐云生通过浑厚纯正的声音,将那激越昂扬的旋律,给现场观众进行了非常生动的演绎,拉开了这次活动的序幕。

  远望夜色朦胧,圆月高挂,近看灯光璀璨,艳丽照人。如此场景,水乳交融,形成了天人合一的美妙景观。

  古筝演奏《黄河新曲》、 男声独唱 《黄河放歌》、女声独唱 《黄河渔娘》和《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诗朗诵《黄河,我们的母亲河》、散文诗朗诵《黄河安澜润中原》等等,“黄河”成为整场晚会的一根主线,贯穿于自始至终。

  河南省爱乐培训中心古筝乐团、河南省工人文化宫民族乐团、郑州二七交响乐团等,以各有千秋的音乐形象,纷纷闪亮登场。

  太极拳表演队、流星球表演队、空竹表演队、竹笛表演队等,将黄河两岸历经千年、延续至今的民风民俗,采用新颖的方式,连续集中展演。

  除此之外,舞台上还有更为精彩的亮点。

  “我要放声歌唱,歌唱我美丽的家乡,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家乡总在我的心上……”,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陆进良词曲同步创作的《我要放声歌唱》,李洪祥、姚美婷以饱含深情的方式现场演唱,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我们从天南海北遥望黄河,/我们从四面八方亲近黄河,/我们从各个角度观赏黄河……”“我们用浓笔重彩描绘黄河,/我们用推拉摇移拍摄黄河,/我们用抑扬顿挫赞美黄河……”

  陆进良先生专为这次文化盛宴量身定做的最新作品《黄河,你微笑了》,以“中国第二首1+3排比式散文诗”的鲜明特点新鲜出炉。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四年级祝家妍、杨弋司、张静熠等三位小朋友,穿着校服登台,用她们那童声童气的声音,将刘禹锡的著名古诗词《浪淘沙》(其一、其二、其三、其七)共四个篇章演绎的别具风采。管城回族区工二村小学10岁小朋友白静怡,用清晰甜美的声音朗诵的现代诗《黄河,我为你骄傲》,唤起了现场观众对新时代沿黄城市建设成就的光荣与自豪。

  长期在治黄第一线工作的黄河水利委员会资深干部职工创作的《黄河颂歌》,也通过激情朗诵在舞台上充分展示。

  《我和我的祖国》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华丽绽放,台下与台上热流涌动、情不自禁共同演唱,夜空中飞扬起激荡人心的旋律,每个人都沉浸其中,全场气氛顿时高潮。

  如此情意浓浓、诗意浓浓的音乐舞蹈史诗,使得许多观众如痴如醉。

  总策划陆进良说,今年恰逢历史上唯一的双20年份,特殊的时间,应当有特殊的贡献。我们以赤诚之心、精心创意策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曾经诞生于共和国70周年的重量级献礼项目——中国第一台大型城市音乐舞蹈史诗《向祖国报告……》,这次又隆重推出光辉的续篇。我们是以全新的思路、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方式,致力于探索与打造一种让黄河文化更适于交流、更适于展示的立体化、艺术表达。为此,我们用整场舞台艺术的方式,把城市本身具有的黄河特色,重点突出起来,把黄河两岸的崭新变化生动地表现出来。

  河南省建设文化协会会长黄海总结,第一,本场续篇,延续和保持中国第一台大型城市音乐舞蹈史诗在去年第一场的基本主题设计、基本结构设计和基本风格设计。第二,本场续篇,除了紧扣主题之外,更加凸显了与众不同“跨”的鲜明特点——演出场地跨地域,演出内容跨年代、跨品种,演出人员跨行业、跨年龄。第三,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率先推出不仅具有创新意义,而且具有巨大传播空间的本土原创作品,让郑州走向中国与世界的前沿。(文/向瑞成 祝亚军 曾耀东 图/周勇 张静 李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