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我国食品业巨头白象食品动作频频,今年9月战略投资单身粮,在食品界引起广泛关注,几乎同时,旗下炙手可热的新品类鲜面传也在9月末高调上市,大单品汤好喝也迎来全国热销5亿包的两周年庆典,之前汤好喝花巨资邀请岳云鹏代言。种种迹象表明,这家老牌食品企业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背靠中原粮仓 白象欲打造中国面食领导品牌

  公开报道显示,白象食品在2018年提出打造中国面食领导者的新企业定位,从这个新定位不难看出,白象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在方便面行业的发展,而是将业务扩展到“面制品”行业。

  这一定位首先来自于企业所在地的资源禀赋。中国是世界小麦的主产区,而公司总部所在地郑州500公里半径内的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又是中国小麦的核心主产区,特别是河南更是中国小麦产量第一大省,被誉为中原粮仓。良好的资源禀赋是其打造中国面食领导者的土壤。

  尽管中国是小麦的主产区,但在世界面食品牌上,中国面食品牌却不如一些日本面食品牌叫得响,甚至一些韩国、越南、泰国的面食品牌也开始纷纷进军中国。反观中国的面食品牌,更多的是“地域”属性,比如河南烩面、兰州拉面、西安泡馍等,这种品牌主体“缺位”式的“散打”,已经很难与以企业为品牌主体的现代品牌打法同台竞技。而实际上,中国的面食无论是在历史文化上,还是在技艺口感上,都不次于日本面,甚至是远远优于日本面。中国面食有非常好的历史积淀,只是困于“缺”和“散”。

  正是迫于这些“压力”,中国需要有企业站出来,在继承中国面食口味、工艺、品牌、文化的基础上,以现代企业管理和品牌提取理念,传承和打造中国面食品牌。这也许是白象看到的机会。

  经过40多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工业品的品牌化之路率先起航,而农产品的品牌化之路似乎才刚刚起步,随着“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品牌化已是必然趋势,农产品的品牌化趋势日益迫切。方便面、挂面、鲜面的品牌集中度都在快速提升,品牌餐饮连锁化也成为“标配”。中国面食品牌化,或许这是白象看到的另一个机会。

动作不断 白象食品欲打造中国面食品牌领导者

  深耕面食领域 白象已经累积多年

  这家低调的食品企业已经有23年的历史,一直在与面打交道。上一次的高光时刻还要追溯到8年前的2012年。这一年白象食品获得了素有食品界诺贝尔之称的世界食品工业大奖,这是方便面诞生50年来首次获得该奖项,白象食品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

  在这之前,白象已经连续快速发展了十余年,特别是在2003年,首创推出的白象大骨面,一经问世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情追捧。由“白水泡面”到“骨汤泡面”的升级,让白象发展驶上快车道。2010年9月,根据自主研发的骨汤浓缩还原创新工艺,白象又推出了大骨面升级产品——精炖大骨面,其在上市第二年销售额即突破20亿,创造了中国方便单品成长最快记录。甚至掀起行业骨汤面风潮,引来众多方便面厂商跟进和模仿。

动作不断 白象食品欲打造中国面食品牌领导者

  2012年,白象正是凭借大骨面对方便面的革命性创新,获得了拥有"食品界诺贝尔"之称的"全球食品工业大奖",可谓是十年磨一剑。2017年,白象食品获得中国营养学会颁发的全国营养先进营养促进贡献奖,这是我国方便面行业自诞生以来首次获得该奖项,予以表彰白象在方便面行业对营养健康方面的贡献。此外,白象还先后获评亚洲品牌500强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面制品最具活力企业之一、河南省粮食深加工和食品生产龙头企业等荣誉。

  据了解,白象为解决面食营养单一的问题,在汤上下足了功夫。在骨汤工艺上,白象研发团队用心专研20年,阅览和研究了200多篇历史典籍及文献,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成立“白象骨汤研究中心”,与中国农科院、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联合研究骨汤深加工、骨汤营养成分分析等,绘制了骨汤的特征风味图谱,确证了纳米胶粒为骨汤的关键功效成分,依托骨汤纳米胶粒消化道黏膜保护和免疫调节活性评价模型,阐释了骨汤纳米胶粒发挥口腔-肠道营养健康功能的作用机制,为传统饮食骨汤功效定性,用科技解密骨汤方便面产品的核心作用原理。

动作不断 白象食品欲打造中国面食品牌领导者

  2018年下半年白象推出了大单品汤好喝系列产品,开发了老母鸡汤、招牌猪骨汤、原汁海鲜汤、香辣猪骨汤等口味,使骨汤类方便面口味更丰富。白象对骨汤的研究终于爆发,今年9月汤好喝上市两周年,成为行业骨汤类产品当之无愧的领导品牌。

  不断创新 开辟新赛道

  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白象食品携旗下产品接连斩获4项大奖!其中“谷蔬记”荞麦挂面荣获2019-2020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最佳创新产品,慢晒阳光晾晒挂面获得“2019年-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最佳创新产品”,“唐人吃面牌”自热火锅速食面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最佳创新产品”“最受欢迎的方便食品”两项大奖。

  几乎在同一时间,白象又重磅发布新品类创新产品鲜面传,之前还战略投资国内小有名气的网红产品单身粮,再之前双方还合作推出过面食撩面。白象旺盛的创新能力让行业侧目。

  在多数人的面食体验里,挂面不如鲜面好吃,这是因为湿面条在脱水过程中,会改变面条的分子结构,水煮复水后分子结构也不能被恢复,使面条的韧性、弹性、小麦的清香味道受到损失。随着面食技术的不断突破,鲜面的保鲜存储技术日趋成熟,在家储备鲜面已经成为现实。

  鲜面传属于半干鲜面制品,保存时间可达90天。完美地保存鲜面条的柔韧和绵软的口感,水煮过程中不断不糊,麦香味浓郁,口感柔软弹性好。和面过程中添加≥4%鲜鸡蛋,营养更丰富,口感更爽滑。

  白象凭借其在骨汤营养上深厚的积累,深入挖掘中国传统面食文化,真材实料熬制自然鲜香、无香精味的原炖高汤和浓酱,让鲜面、鲜汤、鲜料在一碗鲜美好面中融合,开发出川蜀老成都担担面,沪上番茄鸡蛋面等多种口味的快鲜面,让食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城一面”的丰富滋味,在家只需3分钟就可以做出一碗健康营养又美味的全料鲜面。

  据统计,目前我国挂面的销量800万吨左右,如果快鲜面凭借其面好、汤好、料好、方便的诸多优势替代挂面,将有数千亿的市场。或许白象正是看中这其中的巨大商机才进入鲜面市场。

  未来 聚力打造一碗鲜美好面

  面食消费市场已呈现进一步细化的趋势,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我国方便食品消费增长1.5倍。除了传统的方便食品,细分领域也在不断扩容,预计2020年方便食品市场规模将达4812亿元,产业格局可谓气势如虹。

  白象食品自2018年提出“二次创业”以来,积极打造以“白象+”为策略的白象新事业群,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因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

  同时,紧紧围绕“一碗好面”这个主轴,聚焦原料+工艺,跟踪合作全球最先进的科研成果,打造中国优质面食品牌,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研发,持之以恒的良知经营,尊重食物原有的天然养分与味觉体验,尊重消费者对食物的感受和选择,向社会提供自然美味的食品,以健康、美味、营养真材实料的诉求,引领行业升级和消费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