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决策部署,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省寿阳县隆重举行。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领导、全国各省农业农村厅代表、农业生产托管金融单位代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代表等数百人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是在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农户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方式。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加强项目推动,强化典型引领,农业生产托管呈现蓬勃发展势头。2019年,全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5亿亩次,其中服务粮食作物面积8.6亿亩次,托管服务组织达44万个,服务小农户6000多万户,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农业生产托管在山西实行试点的第四个年头,中央领导指出:“家庭经营在相当时期内仍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要通过周到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把农户经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农业生产托管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引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有利于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有利于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有利于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山西省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省80%以上的县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因地制宜探索了平川、丘陵、山地全域服务规模经营的新路子,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绿色发展,提升了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山西省将借此次启动仪式的契机,立足全国农村改革新高地的定位,健全农业社会服务体系,深化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进“农户家庭经营+农业生产托管”,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实现山西现代农业高水平崛起。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毅介绍,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中农立华坚持以技术服务为核心,搭建符合国情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围绕种植者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已在东北、华北、西北、华南等地针对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冬枣、柑橘等作物开展农业技术托管服务2000多万亩次,服务农户超过10万人,产量实现10%-15%以上的增加,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副总经理曹杰存介绍,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紧紧围绕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部署要求,以广大小农户和各类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为重点,积极创新产品、优化政策、探索模式。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三农”和县域贷款余额达到5.2万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8万亿元,为超过765万农户提供了信贷支持,为878万农户建立了金融信息档案。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前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的代表走进中国“农管家”超级会客厅。畅谈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重要意义,交流如何引领普通农户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分享托管服务中的故事。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此次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还设置了临猗分会场和屯留分会场,深入冬枣采摘园、玉米地等田间地头,使整场直播兼具专业性+体验性+趣味性+知识性。山西省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丽红、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委书记马先明和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农经中心主任侯学增介绍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据临猗县的枣农反馈,在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带领下,每年降低人工成本200多元/亩,亩收益增加高达8000元;屯留区粮食产量由托管前传统种植的800-1200斤提升至1600-1800斤,2020年托管高产示范田预计将达到1800-2000斤。

  活动现场,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黄霞、山西省晋中市委副书记尹乃明、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副总经理曹杰存、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毅共同按亮启动球。“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100+极具影响力的中央级媒体及网络媒体的大力支持,新华网、中国网、搜狐、百度、凤凰网等媒体参与报道,在农视网、百度好看视频、央视频、央视新闻、新浪新闻、咪咕视频、快手、抖音、今日头条、斗鱼等十余家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全平台总观看量过百万。一起为中国农业点赞,为新时代农业生产托管树立标杆。

10月11日,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

  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在山西省寿阳县正式启动后,直播站点随后将贯穿我国西北、东北、中部、东部的农业生产托管典型示范区,分别走进山西、黑龙江、安徽、山东四个典型省份。用专业镜头聚焦当地社会化服务典型模式,结合当地农时农事,根据不同的内容和场景,进行全网直播,广泛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宣传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典型案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发展的积极性。运用新型传播方式和平台,把“三农”故事讲得更好、传播更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