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如何深化家校协同,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向同行、携手共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是河南省教育厅推出的家校社共育数字化+家庭教育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旨在提高我省家庭教育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家校共育·为国育才”工作创新发展。

  过去两年,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的发展历程可谓牵动人心,聚焦了大量的关注。

  2018年10月23日,河南省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2019年元月开启的河南省首届家庭教育竞赛,历时九个月,全省157.8万师生和家长参与答题活动。决赛前,由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组织的线上投票活动,浏览人数达630万人次,盛况空前。

  2020年6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首届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通知,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到如今,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已经形成了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小程序、直播平台等多平台全方位发展态势。

  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特色

  学校参与:学校是家庭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家庭教育普及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政府主导:云平台由省教育厅关工委发起成立,接受关工委的监督和指导。

  家长主体: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云平台与家长建立强关联关系,引导并助力家长的成长。

  社会监督:云平台是公益性社会机构,服务学校、老师、家长和孩子,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平台组织:云平台独立运营,省教育厅政策支持,策划和组织实施家庭教育相关赛事活动。

  机构协同:社会机构也是家庭教育普及过程中的重要力量,云平台聚合优质机构参与,共同为学校、家长和孩子服务。

  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服务项目

  品牌宣传:家庭教育云平台pc+手机端官网、微信公众号,形成内容矩阵,宣传品牌,精准传播。

  知识普及:整合优质资源,面向全省幼儿园、中小学家长和教师,线上线下有机联动,专注家教,普及知识。

  互动交流:全省家长和老师可以在云平台进行互动和交流,共享共创,共促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知识分享:云平台聚集一大批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同时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技术支持:云平台拥有一流的互联网技术开发团队,可以为学校和社会机构提供技术开发支持。

  增值服务:云平台整合筛选优质的教育和社会资源,为全省少年儿童、家长和学校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

  河南省家庭教育云平台的启动开全国先河,将为河南省6万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推动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最有力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