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农发行东营市垦利区支行坚持规范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切实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作用,找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的结合点,以服务规范为指引,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积极服务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小微企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全力维护粮食安全,保障夏粮收购资金供应。针对本年夏粮收购特殊的市场形势,垦利区支行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的角度出发,将夏粮收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开启“绿色办贷通道”及网银便捷支付,提前为垦利区粮食储备库审批授信1444万元,支持企业收购和储备小麦7007.6吨。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服务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垦利区支行与垦利区发改委定期研究申报全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已上报入库项目5个、金额19.25亿元,已支持项目3个、金额9.65亿元;聚焦农业园区、林业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迈出新步伐,围绕奶牛养殖、生猪全产业链支持农业园区项目建设2个,贷款投放7.62亿元;围绕城乡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支持林业生态建设项目1个,贷款投放3.95亿元;围绕田园综合体及生态牧场建设支持生态文化旅游项目2个,贷款投放2.83亿元;

  三是跟进重点战略,金融助力作用更加突出。服务脱贫攻坚,大力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号召辖内2户客户与贵州望谟县、安徽省临泉县建立帮扶机制,提供精准帮扶。支持3家客户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垦利区政府签订30亿元专项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作用;服务经略海洋,审批9500万元支持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及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四是扶持民营小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显著。扎实开展“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今年以来新营销支持民营小微企业2家,投放贷款2000万元,全部执行优惠利率。疫情发生后,主动为辖内企业降低资金成本,新发放贷款在现执行的利率的基础上让利50-100个BP,年让利近240万元。(李福鹏 张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