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台儿庄古城充分挖掘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增长潜力,以旅游文化带动农民增收,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农发行台儿庄区支行积极与台儿庄古城开展联谊活动,双方于2019年9-10月份共同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在抓党建的同时共同促进业务开展。2020年7月,台儿庄古城的运营公司枣庄市台儿庄运河古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农发行台儿庄区支行8亿元产业扶贫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台儿庄古城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建设。

  公司每年按约定的经营收益分配给台儿庄区泥沟镇人民政府用于贫困户分红及作为全镇的扶贫基金使用。2018年古城集团给泥沟镇人民政府24万元的收益分配,2019年古城集团按照协议给泥沟镇人民政府43.2万元的收益分配,2020年古城集团按照协议给泥沟镇人民政府43.2万元的收益分配,用于贫困户分红及作为全镇的扶贫基金使用。

  该扶贫模式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较好的脱贫带动和服务作用,若本项目升级改造后,将大大提高古城景区收益,对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益、提高扶贫户的生活水平大有裨益,预计将带动62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使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农民与政府、企业三方的协调发展,互惠共赢。

  近年来,台儿庄充分发挥古城旅游产业优势,推行“古城+”扶贫模式,对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加快推进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的扶贫规划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全面助力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逐步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秦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