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溪县隆重举行中心粮库二期项目落成庆典仪式。一座现代化标准化粮仓,标志着安溪县粮食安全跨上新的台阶。

  超前谋划,确保“仓等粮”

  安溪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是典型的严重缺粮和粮食主销区,被列入全省标准化仓容不足的县(市)且现有粮食仓库简陋陈旧,设施落后,严重威胁着粮食安全保管。2016年莫兰蒂台风,简陋安溪县储备粮库在风雨中岌岌可危。面对着这个刻不容缓的粮食安全问题,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中心粮库二期项目列入当年度重点攻坚项目,计划通过建设高标准、高规格的现代化粮仓,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但项目立项后,项目却迟迟未开工,在得知该情况后,该行迅速找到项目业主了解情况,原来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山坡,土方建设量大,原规划资金远远满足不了项目实际建设需求,但由于项目收益低、补贴少、回报率低,迟迟未获得银行的贷款承诺,导致这关乎百万安溪人的民生工程可能因为资金问题搁浅。安溪支行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走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表达热情支持地方粮食安全建设的愿望,政银双方即达成一致,安溪县中心粮食储备库二期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迅速开展。

  精心策划,助力“建好仓”

  面对融资政策的调整,现成的管理模式借鉴有限,为了使信贷资金尽早获批投放显效,该行上下协调、联合行动。

  快速组建调查小分队,钻研建仓贷款政策文件,严谨科学地分析了项目的政策、成本、前景及收益,合理分工,井然有序地收集整理材料,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法,提高办贷效率,从项目策划、评估到贷款审批落地,仅用时20天,并于当日实现首笔投放,更为经济的政策性信贷血液的注入,有效缓解本项目资金压力,使项目得以顺利开工,为安溪县粮食保管环境“输了氧、打了气、加了油”。

  主动作为,全力“守好粮”

  “看着这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化粮仓,我仿佛已经看到了传送带郑源源不断地把粮食运进库内,粮库内满是金色的谷物,”中心储备库仓管员介绍说。据悉,粮仓预计于8月正式启用,代替80年代建成的湖头库区,用于存储今年轮入的储备粮,项目建成后,安溪县总库容量将达到5.65万吨。

  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安溪县粮食安全跨上新的台阶。据悉,该行成立以来,把粮食安全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县级储备粮增储、轮换资金需求,累计发放10.26亿元粮食贷款,轮入轮出粮食40万吨,支持当地一期、二期粮库建设,确保国家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倾力保障地方储备粮安全。(林鑫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