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全面复工复产,农发行高青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复工复产双推进指示精神,结合该行工作实际情况,积极采取行动,支持复工复产,全面加强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金融赋能,惠企业,保民生。

  一、加大对重要工程、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

  跟进重点战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准支持十大领域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该行积极推广“土地+”模式支持黄河滩区迁建,在保证滩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黄河在汛期平稳下泄,推动滩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帮助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合理城乡用地布局,把滩区居民迁建与新型城镇化、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确保党中央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沿黄地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营销,全力配合县政府实施治水防旱“新建、提升、整治”工程;加快对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发展的良性互动。

  突出重点领域,服务乡村振兴全面突破。紧紧围绕产业、生态、人才等五方面,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文明县,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贯彻国务院在《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等部署安排,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提升重点领域融资服务质量水平,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行上半年共发放项目贷款3.5亿元,有效缓解了重要项目资金紧张问题,助力县域重点项目复工建设。

  二、用好金融资金“活水”,服务小微企业

  落实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小微企业作为高青县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能够有效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的限制,抗风险能力较差,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企业出现现金流吃紧问题,融资需求增大。农发行高青县支行勇担社会责任,迎难而上,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扶持民营小微企业,扎实开展“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保障支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粮食全产业链信贷需求;积极支持饲料、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淄博鲁星面粉有限公司作为高青县内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是县政府确定的保民生保供应重要企业,6月份夏粮收购期间,企业急需资金收购小麦,高青农发行积极与企业对接,及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5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该行上半年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50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担当。

  三、以客户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

  进一步推广各项“非接触”业务办理渠道。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行积极推广网银业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客户需求为主导,提高网银支付限额,适当放宽落地审核条件,确保客户资金及时支付,提高网银业务占比,减少人员接触;运营人员积极与客户对接协商,通过电话方式满足客户查询类业务需求,同时推广短信金融,帮助客户实时掌握账户资金变动情况,拓展柜台服务的内涵,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持续减费让利。该行主动提升站位,于2月3日起免收客户结算业务手续费、网银汇划手续费和网银U盾工本费等费用,截至6月底共减免各项手续费1900余笔,降低了客户支付成本,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实行贷款优惠利率。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金融需要及上级行相关通知要求,对纳入绿色通道的复工复产重点领域的小微企业实行贷款优惠利率;对疫情防控重要农产品购销储有关企业资金需求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全力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购销资金供应,为保供稳价提供资金支持。(雒俊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