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和10月,在《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上登载的署名文章总结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

  17年来,农发行晋江市支行始终以“晋江经验”为遵循,怀揣着“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结合晋江当地“爱拼才会赢”的人文特色,以“晋江经验”五条启示为指导,打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五大通道”,为发展把脉开方,助力晋江城市现代化。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是“晋江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拥有7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农发行晋江市支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行“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部署,学深悟透“晋江经验”中“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的理论精髓,探索出“产业链融合发展”新路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抓好“重点客户工程”“民营小微企业服务工程”双工程,打通“产业联合”的通道。

  一是构建多元化的战略客户群体。立足晋江经济较为发达、优质客户资源多的优势,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战略性客户群体,重点营销对接综合实力强、担保能力足、行业排名靠前、地方知名度高、龙头带动作用好的民营企业,支持、维护好一批优质客户、重点客户。二是以点带面挖掘客户潜力。充分运用创新思维,以建立信贷关系的核心客户为切入点,向客户的上下游企业、主要交易对手延伸,挖掘集团子公司、母公司、关联企业的客户资源,积极为大企业及其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产业链条融资服务,抓大不放小、以强带弱,帮助整合“小、散、乱、杂”的草根业态,推动大小企业协同发展。三是推动政银合作促进共赢。晋江民营经济发达,融资需求旺盛,可积极探索构建与晋江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资金传导畅通机制,如建立征集、整合和建立覆盖市场监管、税务、法院、房管、国土资源等部门信息以及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平台,提高支行获客能力,拓宽客户授信平台;同时,利用前期政银合作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深化与政府担保机构合作,推动建立晋江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合力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问题。以农发行晋江市支行为例,支行充分运用创新思维,探索“产业链融合发展”新路子,创新提出“银担+”服务模式(即:“银行+国有担保公司+产业链上的平台集团、小微企业”四方联动的担保模式)及“产业链担保”服务模式(即:将已营销对接的“重点客户”作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并以其为依托,对其链上的优质企业提供保证担保),成功获批小微贷款930万元,成为农业政策性银行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谢颖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