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为切实做好今年夏粮收购信贷工作,农发行株洲市渌口区支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认真落实“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早部署、早调查、早落实,助推粮食收购业务有序开展。

  一、部署到位,强化政治担当。根据总行《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信贷工作的通知》(农发银发〔2020〕75号)、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湘粮调〔2020〕58号)文件,以及市分行召开夏粮收购工作会议要求,支行领导班子迅速组织,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高位推动、统筹安排,切实把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支行负责人胡凌同志强调,面对今年粮食购销的政策调整和市场环境,夏收在即,全行必须要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分管领导主抓落实,各部门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正面引导社会关注,防控舆情风险,确保夏粮收购业务顺利进行。

  二、走访到位,加强多方联动。为贯彻落实粮食收购信贷工作要求,支行主动向区政府汇报,走访商粮局及各乡镇掌握一线粮情,促请区政府出台超标稻收购启动和处置工作方案,为农民解决“卖粮难”问题,有效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多措并举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支行多次到指定收储企业了解仓容、收储需求、设备更新等准备工作情况,因地因企制宜,以优质的服务保障夏粮收购信贷资金充足、安全、可控。今年,我区指定株洲湘渌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县淦田国家粮食储备库收储点,收购仓容40000吨,预计投放信贷资金6169万元,随时为卖粮农民提供服务,把维护好农民切实利益摆在首要位置。

  三、落实到位,优化资金供应。结合本区实际,针对今年夏收政策的新特点,支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齐抓共管,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一是提升信贷服务。提前开展评级授信和贷款审批工作,简化办贷流程,及时供应收购信贷资金,确保“钱等粮”。二是加强会计与后勤保障。主管行长主抓落实,各部门落实职责,会计柜面优先优化办理夏收业务,提供7*24小时运行的网银结算服务,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办公室向员工发放防暑防蚊物品迎战高温,安排专员做好安全保卫和加强系统和网络安全运行,为夏粮收购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自夏粮收购启动以来,支行积极正面宣传,及时向政府、企业等宣传我行信贷政策支持措施,加强与商、粮户联系沟通,全力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提升支农为农的良好社会形象,为切实保护好粮农利益,维护粮食市场安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胡凌 颜斌 陈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