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阳刚警营中,万绿枝头一点红。她,坚定而果断,用认真负责的态度精进工作质量;她,温润如水,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撑起户籍内勤“半边天”;她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青年民警刘秀秀。

  刘秀秀,女,26岁,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金桥派出所一级警员,负责户籍和内勤工作。2018年被高新区管委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全市户政管理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心系百姓热情服务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户籍工作是派出所的窗口单位,是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百姓的部门,刘秀秀常说:“若是因为业务生疏耽误了群众的事情,那样不仅辜负了群众的期待,更会降低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特别是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百日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民警通过走村入户走访,发现许多过去遗留的户口问题,民警都是通过电话向刘秀秀请教相关政策,刘秀秀总是不厌其烦向民警和群众做好户籍政策的讲解工作,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烦,能一次解决的问题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受到群众的好评。

  2020年7月份,刘秀秀在随同社区民警走访中古城乡古城村村民马某义反映其早在很多年前就发现了自己年龄错了,多次到户籍室找了户籍民警申请更改,历任户籍民警均告知其相关材料缺失无法更改。随后,刘秀秀通过观察比对看其年龄与长相确实不符,回到户籍室后立即到档案室翻阅其当时的出生入户档案,配合社区民警入户走访调查,积极向所领导汇报。只用五个工作日,将其年龄给予更正。马某义拿到更正后的户口本,激动的说:“我邻居都劝我别瞎跑了,根本就改不成。可刘警官你真给我改过来了,你真是为人民的好警官。”

  像这样因为种种缘由户口不完整的人还有很多:王某莲、刘某阳、马某、李某慧等等,这些细数不过来的名字,均已在古城乡安家,落叶归根的背后是刘秀秀的默默奉献和不懈努力。

创新方法惠及群众

  办民所需,解民所忧。无论是上门入户进行普法宣传,还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小小的岗位上,到处都有刘秀秀忙碌的身影。她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真心服务群众,成为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在从事户籍工作一段时间后,刘秀秀发现许多群众,尤其是高龄老人,总是记不清办理业务时所需的材料,即使送出门之前反复叮嘱,下次来办理时还是会有遗漏,往返几次后办事群众心中难免有怨言。群众的脸上藏不住心事,心里的失落全会写在脸上,为了尽力减少类似情形的发生,刘秀秀便利用空闲时间,精心设计制作了便民条,每当有群众过来咨询业务时,她在热情接待问明来意后,就会根据民众咨询的事项拿出便民条来,勾选清楚需要携带的材料,让群众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大大提升了户籍岗位的工作效率,培养了警民之间的鱼水情谊,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走在古城街头,听到一声声来自群众的亲切问候,刘秀秀便觉得这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不止于户籍窗口,她还穿梭于校园、街道的各个角落,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详细解说各类法律法规、安全防范和各类反诈知识,以良好形象架起警民之桥,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意识,争做维护辖区稳定的先行者。

  每一位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心情是一样的,只有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刘秀秀同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甘当公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着一个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 袁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