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农发行晋中市分行了解到,该行今年以来,面对决战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农发行晋中市分行围绕“发展为纲、项目为王、创新为要、客户为上”思路,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服务防疫保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树立起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银行品牌。

  据了解,截止6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3.31亿元,同比多放1.22亿元,投放额位居全省系统前列,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半”阶段目标。

  聚焦疫情促复工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坚持部署快、行动快、落地快原则,全面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第一时间启动防疫贷款应急通道和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精准聚焦物资供应、防疫保障、普惠小微和基础设施等复工复产重点领域,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15亿元,为平遥县政府采购粮油等防疫物资保障、企业经营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加大力度助脱贫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中坚持金融创新,打好组合拳。把粮油购销和特色小微产业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累计投放产业扶贫2.09亿元,支持贫困地区粮油收储、特色产业和新产业发展,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增产增收,新审批太谷南山旅游公路项目9500万元,着力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典型。向基础设施扶贫领域发力,投放基础设施扶贫贷款2.37亿元,积极支持贫困县综合管廊、高标准农田、住房安全建设和非贫困县农村道路交通。聚焦“三保障”突出问题,审批2.84亿元贫困村提升工程贷款支持寿阳县“四好农村路”及配套客运站PPP项目建设,实现投放1.4亿元,有效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贫力度,投放扶贫贷款2160万元,保障搬迁安置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粮食资金供给,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

  千方百计稳增长

  围绕山西农谷、综改示范区、四好农村路等省市重大项目,紧盯山西路桥、太平洋集团、晋中开发区等重点客户,主动攻坚全力办贷,与市发委改就补短板融资机制联合下发文件,与寿阳县、太平洋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基本形成了以PPP、公司自营为主流的业务发展新模式。6月底,该行累计审批中长期项目6个,融资20.37亿元,支持了晋中开发区精工谷标准化厂房、寿阳县“四好农村路”贫困村提升工程、晋中市城东调峰热源厂扩建、太谷县综合通道工程以及南山旅游公路项目建设;累计投放中长期贷款9.81亿元,重点投向农谷园区、综改示范区、东山供水、四好农村路、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领域,有效支持全市重点工程开工复工。

  全力以赴推小微

  开展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简化小微企业信贷办贷流程,与省农担、地方担保公司合作,推进银政担、银政保模式。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870万元,支持了榆次灯山井酿造、介休腾跃生态园林、昔阳雪玉面粉、太谷喜蓉食品等6户民营小微企业;累计发放生猪产业贷款8400万元,支持了左权新世纪、介休海荣、祁县大北农等猪肉储备、养殖、屠宰加工等生猪全产业链发展,解决了一批具有特色产业优势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乔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