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编的《中国小康之路——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热点问题探研》和《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两本书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中国小康之路——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热点问题探研》

  《中国小康之路——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热点问题探研》一书,由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40.1万字,共设12个部分,集纳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2019年举办的12场专题论坛的演讲选编,该书内容涵盖了现代农业发展、粮食安全体系构建、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脱贫攻坚、农村人才培养、乡村交通建设、社会化养老、食品安全等内容,主题突出、观点鲜明,集合了国家部委、地方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权威专家,以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等,从不同视角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献计献策。

  该书通过从理论上总结过去、研究当下、展望未来,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分专题、成系列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既有对政策的透彻分析,又有鲜活的经典案例,专业解读,内容生动具体,旨在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地方脱贫提供智力支持,为实现乡村的的全面振兴都有不可多得的学习和借鉴作用,同时也是人民出版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丛书”的第一本。

  《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从征集的300余个优秀案例中,通过在京的农业科研部门和职能部门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典型材料进行了评审和严格筛选,最终精选25个具有代表性优秀案例,编撰成书,全书24.5万字,共设25篇。

  该书旨在通过总结归纳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做法,为各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促进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此次筛选出的案例中,囊括了乡村振兴的不同领域:有依托当地资源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乡村经济发展的典型;有着力乡村环境整治,实现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的典型;有注重乡村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实现文化振兴,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典型;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乡村社区多元化的民间组织,推进乡村全域治理,实现乡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典型;也有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美、农民富的典型。

  这些案例涉及的做法和经验来自农村基层一线,深深扎根在农村的泥土里,各具特色、因地制宜,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既有理论创新的代表性又有普遍的现实意义,也为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样本。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农业补短板、强弱项,稳基础的重要一年,更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推出这两本书为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热点问题等提供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能给读者带来新的认知和感悟、新的思考与决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