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评价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业水平发展状况,总结教学工作得失,推动全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发挥学校教学质量对学生学业发展鉴定、激励、引领和教师教学改进的作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在学期期末组织开展学校、学科、教研组、班级各个层面的学业质量分析研讨交流活动,从不同角度分析本学期学生学业水平发展状况,分析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和不足,查摆教学管理、教学实施方面的问题与原因,制定教学改进策略。

  7月6日,学校举行校级学业质量分析研讨交流活动。在学科分析研讨的基础上,各学科教研组通过科学的质量分析,全面剖析学生学业基础数据情况,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学业质量提升策略。在对测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分别从学科建设、综合评价、期末测试问题、原因分析、教育决策、行动落实六个方面来分析本学期学业质量。牛保华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全程参与研讨活动,并对各学科一学期来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议。

  语文、英语学科分别从线上、线下学习与反馈、试题情况、学生测评、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入手,找出网络教学与实际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可行措施:加强书写、阅读及写作方面的练习,确立多种评价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数学、科学、信息技术学科借助数据说明问题,通过柱状图逐一分析在质量检测中的优点和不足,对需要改进之处细致地剖析了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

  体育、音乐、美术学科从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入手,结合学业评价内容,融会贯通,提出教学策略。

  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心理健康学科除了对学业质量进行深入分析,还结合线上、线下教学实际,融合劳动教育、疫情教育、健康教育,指导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多方面、多渠道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活动,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疫情非常时期,学校结合工作实际,7月2日起,学校组织各学科教师进行教研组质量分析研讨和班级线上试卷评析,针对卷面问题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线上交流,细致剖析,查摆原因,对学生进行学业评价的同时,鼓励学生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学业水平。

  文化绿城小学学业质量分析研讨活动,分享了一学期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更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明确今后教学工作的方向。质量分析会促使老师们在实践中反思,激励大家在反思中改进,在改进中提高,在教学新征程中继续摸索提高教学质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