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发行晋江市支行以“抓业务促发展,体素质强队伍”为目标,立足“三勤”,用好“三力”,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生力军、主力军和先锋作用,有力推动各项业务全面有效发展。

  勤学习,提升“脑力”,补钙健骨“强核心”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督促青年员工勤学习、敢担当,支行着力打造“四个学堂”,为员工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一是打造“初心学堂”。通过支委会、读书班、青年沙龙、支部书记(委员)讲党课等形式,组织青年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筑牢信念基石。二是打造“线上学堂”。充分利用“闽农发e学堂”,倡导班后一小时有组织地进行党建知识、廉政知识及业务知识自学,将手机变为学习的“口袋书”。鼓励青年员工自己动手制作“微课”,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开展线上“微课”培训。三是打造“活力学堂”。开展“守初心强信仰·担使命勇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沙龙、“共读寄语守初心”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强化初心使命、职责担当。创建“砺心书吧”“砺心志”学习基地,配备投影仪、阅览设施等,以党员干部捐赠和集体购买方式充实“砺心书吧”,现有图书1000余册,鼓励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自我充电;组织到陈埭镇霞村外来工子弟小学开展“不忘初心·铸爱成长”助学帮困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引领青年锤炼品德修为。四是打造“实践学堂”。研究出台了《晋江市支行青年员工“双会”培养实施方案》,筑牢“会学习”的根基,提升“会做事”的能力,为员工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结合4会“晨会、部室例会、座谈会、专题会”开展集体学习,促进学习交流,建立“支部推动、典型带动、能人引领、结对帮教”四型人才助推模式,支部开展“双培养”和“述、评、测、学”(述职、评分、再次考试、学习),提高青年员工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

  勤干事,磨砺“脚力”,守正出新“促发展”

  在全行员工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下,2018年以来,支行为盼盼集团、恒安集团以及劲霸集团分别累计授信7.5亿、2.3亿、2.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并实现有效投放;累计获批贷款项目18个、金额139.15亿元,累计投放54.73亿元,累计收回贷款64.14亿元(不包括储备粮食贷款),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分行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也是支行员工不懈努力奔走一线,用双脚走出来的成果。二是创新服务“民营小微”。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青年员工们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开拓思路,创新提出“港区担保贷”的新型服务模式,成功为港区3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授信930万元,并实现全额投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资质弱、无抵押、增信难的“痛点难点”问题,该模式获得省分行模式创新奖。

  勤思考,增强“心力”,厚植根基“强管理”

  为进一步强基固本,支行的年轻人们卯足干劲、分毫必争,弘扬“敢拼、爱拼、善拼”的三拼精神,为支行管理添瓦加力。一是以“敢拼”的精神主动担当。支行从“支农为国守初心,立行为民担使命”的高度,结合晋江当地“敢拼、爱拼、善拼”的拼搏精神,在青年队伍中形成“拼搏进取、协同作战”的狼性文化,鼓励全体青年员工在拼搏中取胜、在拼搏中发展,以文化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以“爱拼”精神持续奋进。在努力实现存贷款双向驱动的同时,树立“稳健合规”的工作理念,推行“三化”管理,即:过程管理规范化、责任落实制度化、结果运用公开化,围绕工作重点,完善制度规定,规范两个例会流程,按时、保质开好信贷风险管理例会、贷后管理例会,取得实效。在摸清全行的合规底数、风险底数和管理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问题、责任、整改的“三单”制度,将问题分门别类,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严肃检查问责制度,奖优罚劣,公开结果,强化激励管理。同时,通过追加担保、置换担保等方式缓释潜在风险,在历任班子不懈努力下,连续23年保持资产质量零不良。三是以“善拼”精神磨练作风。青年员工们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和“敢拼会创”精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要求,发扬“主动、担当、务实、高效”工作作风。携手创造“三心”服务窗口(省心、舒心、贴心),及时掌握客户情况,实现服务增效。

  青春以梦为马,奋斗不负韶华。我们坚信,晋江市支行最青春的力量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必将能开出别样梦想之花。 (林静)